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伟:农村小网格“亮剑”法治大舞台

2014年11月05日08: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晓伟:农村小网格“亮剑”法治大舞台

  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公共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近两年,省委、省政府把城乡网格化建设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受到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荆楚网11月4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依法治国目标。湖北省近两年来推进的城乡网格化建设,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小网格在法治大舞台上发挥大作用。

  普法触角延伸到网格。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长期以来,基层乡村因法务工作者缺位,以及法律知识本身的枯燥晦涩、普法手段的陈旧单一,村民法律知识缺乏、法律意识淡薄、谈法生厌。实行网格化管理后,一方面法律专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进驻各村协助网格员调解群众纠纷和复杂矛盾,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和援助;另一方面,网格员发挥“离群众最近”的天然优势,在日常工作和上门服务中,通过政策解读、现场答疑、传单普法等手段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普法宣传和教育。

  矛盾纠纷消化在网格。随着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等的加速推进,让农村尝到了经济发展的甜头,却也在客观上导致了用工纠纷、劳资纠纷、安全纠纷等苦头。此外,一大批信访积案欠账难以根除,导致新、旧社会矛盾在短期内叠加激化,让农村成为社会稳定的“火山口”。实行网格化管理后,网格被前置为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的岗哨,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人情熟”的优势,普法员发挥自身法律知识底蕴,网格员和普法员联合办公,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分类甄别、分级消化和分别处置。确保了各网格80%以上的矛盾全部在网格内就地瓦解,使得网格成为群众求助的第一站、矛盾化解的第一站和基层稳定的第一站。

  便民服务汇聚到网格。随着农村经济基础的提升,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标准也在逐步提升。服务中心内设法律服务室、便民服务室、谈心说事室、图书室、会议室、文体娱乐室、志愿者服务室等多个功能区块,依托网格化管理,向村民提供人口计生、社会救助、医保社保、普法教育、综合治理、文化娱乐等立体化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村民生活在网格、专家工作在网格、服务提供在网格、普法教育在网格”的新型社会管理。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深化平安中国建设武汉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中国建设能力和水平。”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农村网格化建设是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的创新之举,小网格必将在法治社会建设的大舞台上熠熠生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