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豪华公厕”,看点不在“空调不通电”

2014年11月04日00: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华公厕”,看点不在“空调不通电”

  按照城市建设规划,山阳县在县城修建了20多个内装空调、烘干机等设备的公厕,但群众质疑安装在“豪华厕所”里的空调等服务设备未见开启过,厕所管理员坦承没有通电,就是个样子货。(11月3日《西安晚报》)

  有读者爆料,山阳县政府出资修建了20多个豪华公厕,而且这些豪华公厕都装设了空调、灭蚊器、烘干机等高端设备。然而,这些高端电器设备并没有通电,空调吹不出冷暖气,灭蚊器不能灭蚊,烘干机也不能运转。总之,它们都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豪华公厕里的电器不通电,要它干嘛呢?这是当地居民颇带情绪的质疑。其实,大家真正想表达的不是“空调不通电”的疑虑,而是对贫困县修建豪华公厕及配备高端电器的愤慨和质疑。显然,如果这些豪华公厕里的空调通电开放,厕所内四季如春,这更是极大的浪费,公众的质疑声也会更大:20多个豪华公厕的电器都通电运转,那一天要多少度电?有必要这样做吗?

  按我们的理解,公厕无非就是解决民众的内急之需,量足也就够了,何必非要高端大气上档次呢?事实上,很多城市的公厕数量远不能解决大家的现实需要,这样的现实下,再花费巨资修豪华公厕,就难免被人质疑了。具体到山阳县,更没有修豪华公厕的必要,毕竟它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需要投资的公共设施和民生还很多。在县城主干道修豪华公厕,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

  生活水平提高,适当改善如厕环境,也未尝不可。然而,一些地方经济不允许修豪华公厕,也打肿脸充胖子。前一段时间,各地的豪华公厕层出不穷,大屏彩电、空调、烘干机等高端电器一应俱全,似乎要把公厕打造成为赏心悦目的景点,这就没有必要了。我们不难看出,这其中既有地方长官显摆政绩的意味,也有各地相互攀比的思维存在。更可怕的是,这些地方长官明知公众不待见豪华公厕,也敢固执己见,一意孤行。

  现在,有人对山阳县豪华公厕内的“空调电器不通电”发出了质疑,当地政府该如何回应民意?这是个问题。其实也很简单,既然豪华公厕已经建成,浪费已经形成事实,那就当成一个反面教材存在吧。不过,公厕内那些不必要的高端电器,实在该下岗了,就给它们找个合适的去处吧。

  文/黄齐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