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中国棒球为啥缺观众

程聚新

2014年11月05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失去了奥运舞台,棒球在中国的发展举步维艰,而群众基础的薄弱、赛事转播的缺位,则让中国棒球的职业化之路困难重重     

  11月伊始,北京轮番迎来了体育盛宴:国安队中超争冠虽功败垂成,却收获海量祝福;首钢男篮和北汽男排开启新赛季征程,赢得大众关注。相比之下,2日结束的2014CBL(中国棒球联赛)关注者却寥寥,主场夺冠的北京猛虎队也只是获得零星喝彩。

  确实,4支球队、16天的赛程、15场比赛,这样的“职业联赛”很难吸引观众的眼球。创立12年来,CBL还没能搭起属于自己的舞台。为何同为集体球类运动,“三大球”那边盛世狂欢,棒球却是门可罗雀?

  2005年,棒球被国际奥委会移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对此,国际奥委会给出的解释是,因为赛程重叠,全球最著名的棒球联赛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球员不参加奥运会且MLB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拒不合作”的态度令人不满。随后,MLB联合国际棒球总会于2006年举办了世界棒球经典赛作为“回应”。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尽管参加了至今为止的全部3届世界棒球经典赛,失去了奥运舞台的中国棒球仍难逃无妄之灾。2008年在北京完成了奥运会谢幕演出后,棒球在中国的发展举步维艰,2012年,中国棒球联赛终于因为赞助、关注的后继乏力而宣告停摆。

  失去奥运政策支持,是每一个小众项目发展的梦魇。据报道,2013年棒球国家队的经费曾降至奥运时期的1/4,全运会成为国内棒球专业队维持生计的“救命稻草”。而群众基础的薄弱、赛事转播的缺位,则让中国棒球的职业化之路走入难觅出口的“魔比斯环”。尽管在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的主导下,社会力量在项目推广、普及方面采取了诸多尝试,但至今,除了在局部地区的部分校园,棒球运动对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仍显陌生。

  或许,随着国家政策对职业体育的倾斜、业界内外对“金牌思维”的反思以及MLB对中国市场的深入开发,这项运动终能拨开迷雾等来希望。最近的一个利好消息是,国际奥委会将在12月讨论棒垒球重回奥运会的提案。

  时隔两年重启的CBL这一次推出“为家而战”的主题概念,一语双关。“家(Home)”既指棒球场上胜负必争的“本垒(Home Base)”,也象征着棒球人的精神家园。或许还可以这样理解,这颗逆风飞翔的“棒球”也在寻找“归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5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