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语文不是“品德课”也不只是“认字课”

2014年11月04日17: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语文不是“品德课”也不只是“认字课”

  王旭明是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最近一两年,他的火力集中在一个目标:炮轰“假语文”。11月1日的亚洲教育论坛上,王旭明再次提出,语文教育最急迫的是要回归语和文。他说:语文课不是思想品德课,语文课应先以语言文字为主。不能每一篇有思想内涵的文章我们都要去挖掘,那是思想品德课的工作。(11月3日《羊城晚报》)

  确实,语文课不是思想品德课,不能只是为了挖掘思想而学习的。但是,语文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个“认字课”?假如说,语文课真的仅仅成了一堂“认字课”的话,这样的语文课堂也就成了一碗白开水。

  王旭明列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就《斑羚飞度》来说,老师都把教学重点放在了老斑羚牺牲自己来成全小斑羚飞跃悬崖的这种无私、伟大的母爱上,这就偏离了教学规律。试问,如果让王旭明来当教师,给如何讲授这节课文?仅仅作为一个童话故事来讲解?仅仅告诉孩子们这节课文里有多少生字需要学会?

  语文的最大魅力所在是什么?就是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语言,不仅仅是简单的汉字,而且还有很多道理。我们正是在语文课堂上可以学到新的汉字,学到人间道理,感受真善美,体味假丑恶,才使得语文课有了丰富的味道。如果仅仅是简单的语言,是生僻的汉字,文学的灵性也就荡然无存了。任何人的写作,都不可能只是语言技巧的运用,只是语言的技巧文章没有灵魂。

  比如《小红帽》这节课文,孩子们在认识新字的时候,还能学到如何识别好人和坏人,这样就能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如果只是学到了新的汉字,这节课文还有什么意义?不去学习《小红帽》这节课文的含义,我们还需要选择课文吗?天天学习孤立的汉字就是喽?只有文章是有思想的,才会是有吸引力的,只有有了吸引力,才能让孩子们增加学习汉字的兴趣,学习语言的乐趣。

  再说了,什么文章是没有思想的。李白的诗歌是有思想的,李清照的词是有思想的,鲁迅的杂文是有思想的,就连王先生撰写稿件的时候也是会有思想的。没有思想也就不会有了文字的组合,也就不足以是一篇文章。再美的句子,再华丽的辞藻,失去了思想,也就是一篇低劣的汉字组合而已。

  当然,语文挖掘中心思想是不应该走极端的。我们不能为了挖掘中心思想,而挖掘出了连作者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我们不能为了教育孩子,就把中心思想挖地三尺,非要生硬的去牵连。但是,在语文课上,我们除了要让孩子知道语言的运用,除了要让孩子学到新字之外,就是要让他们通过文章知道常识,知道道理,知道真谛。这样的学习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孩子们可以学到善良,学到痛恨,学到真善美,能够辨别假丑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吗?如果只是研究语言、学习生字,还需要用寒窗苦读的10年吗?几篇不同题材的文章就可以做到了。

  是的,我们确实有专门的思想品德课堂,但是这个课堂已经沦落成了什么,想必就连王先生本人也是知道的。这个思想品德课在应试教育指挥棒之下,也仅仅是个摆设。语文课不是“品德课”,但是,语文课也不是简单的“认字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