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女神与埃博拉

2014年11月04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神与埃博拉

  董纯蕾

  听说昨天是林青霞的60岁生日。用更接近她的年代的话来形容,那是公认的大美女。现在,我们管这样的存在叫“女神”。友人们纷纷为女神已花甲而感叹、怀旧,有学姐感言:“如果今天,我们的心底还有一些清纯、文艺的种子偶尔会发芽,就是因为那个时代的烙印太深吧。”顿时就想起了那个年代女孩子的课桌里多少藏着一两本的、封面上经常画着林青霞式美女的琼瑶书。

  有意思。今朝被女青年们如此珍视的“文艺的种子”,那时候定是被老师和家长当作毫无营养的丧志玩物而百般鄙夷的。于是,便又恍然明白了前个礼拜流传甚广的另一则新闻所来何处——有网调结果显示,女性比男性更爱移动学习。那些在睡前、坐车、午休、排队、甚至如厕时都要从智能手机上碎片化吸纳信息的习惯,可不就是当年吃饭睡觉课间甚至上课都卷不离手的琼瑶们的杰作吗?上课偷看闲书的女生,是不是要比男生多一丁点?我的这番“曲解歪论”,是不是比“谁更爱学习”的严肃结论,更好理解些?当然,前提是走火入魔者不在讨论范围内。

  换个角度想,很多事情本没有泾渭分明的对与错、高与低。

  比如,这两天被拿来对比的两场医学会议。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官员告诫在过去21天有接触埃博拉患者经历,或曾去过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3个疫情严重国家的人们,不要参加正在新奥尔良市举办的全球重要热带疾病科学会议。差不多同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欧洲应用传染病流行病学科学会议,则欢迎从西非回来的科学家和医生参会。表面看,确实天壤地别。其实,却不难从中嗅出“埃博拉已引起全球重视”的共同气味。路易斯安那州不过是在“平衡热情好客的作风和保护本州居民和其他来访者的安全责任之间的关系”,而斯德哥尔摩也已收到来自欧洲疾控中心的建议,为在过去21天曾与埃博拉病毒有接触经历的与会者准备了单独的隔离间。如此想来,你更赞成谁呢?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