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旻煜:政府官网为何还好意思“裸奔”?

2014年11月04日10:5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旻煜:政府官网为何还好意思“裸奔”?

  近日有网友发现,河南周口沈丘县公路局官方网站,打开网页后各栏目下都是一片空白,仿佛开了天窗。记者随后核实了情况,在大片空白中,网页中部有一条通栏宣传语:“魅力沈丘,加速转型跨越,奔向富裕和谐”。(11月3日《新京报》)

  感谢眼尖的网友,要没有这个发现,恐怕当地民众还不知道县公路局有这么个官方网站,否则从政府部门官网承担的诸如“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等职能来看,如果网站之前在当地有一定的知晓率,“裸奔”起来必然遭到当地民众的舆论反弹。如今,当地民众尚且不知自家的权益被这般“裸奔”的官网,以及背后的形式主义作风所侵害,有关部门的丑事先被“外人”给抖了出来,也颇令人扼腕。

  而据报道,沈丘县委宣传部网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公路局网站系统一建设,已建成好几年。建设完成后网络管理的账号密码已交到了各部门手中,信息维护和更新工作由各部门自行管理。从“统一建设”等字眼中,可以推论出,也许该公路局官网建设的初衷就在于达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因为各地考核信息化便民政府建设的一大指标就是各部门开设官网的覆盖率,而囿于考核规定的僵化死板,后期的维护、更新等打理网站的工作因为没有硬性要求,涉事的单位也就可以如此变通,开设官网而没有内容更新,既满足了上级的要求,又能在民众不知情的情况下瞒天过海。

  当然,近些年,政府官网屡屡被吐槽。徒有其表,压根没有内容的网站是其中比较奇葩的。比较常见的是内容更新缓慢,或者到一个节点后就无缘无故“休眠”,不再更新;不回应网友的留言等等。说实在的,基于信息传达快捷、即时的要求,这样懈怠应付地办官网,跟全然“裸奔”也就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老百姓也指望不上通过官网来了解政府最新动态、与相关职能部门互动了。既然没了网上互动与便民的作用,此类形同虚设的官网的存在对于民众而言,只能折射出有关部门工作作风的懈怠与不负责。抑或说是仅仅“对上负责”,而没有“对下负责”,殊不知“对上负责”最终的归宿也是“对下负责”。

  在如此工作作风下,事情怎么办得好?一则数据可见一斑。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大陆68.48%的城市居民从不使用城市的政府网站所提供的服务。研究还发现,只有12.3%的人将政府网站作为获取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在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政府官网接受程度却如此之低,某种程度上也变相地构成了某些部门网站得以“裸奔”的底气,由此形成了“官网办不好-公众不愿意看-官网建设缺少监督-有关人员更加应付”的无限循环的畸形链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