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效伟:头戴光环的抗震小英雄需要套上紧箍咒

2014年11月04日1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效伟:头戴光环的抗震小英雄需要套上紧箍咒

  作者:吴效伟

  6年前,雷楚年救人并纵身一跃,为他人和自己争取到生的希望。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却跃入了深渊……(11月3日国际在线)

  耀眼的英雄光环,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有时真的很难说清,有些人拿它不当回事儿,总是时刻保持警醒,严格要求自己,有些人却把它当成了金疙瘩,处处炫耀,最终在成长道路上迷失自己,雷楚年属于后者,他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

  也许,6年前的纵身一跃,为他人和自己争取到生的希望,让雷楚年成为万人崇拜的抗震英雄。但6年后,他屡试不爽的诈骗行为让他成为社会公众斥责的对象。这一正一恶间的突然转变,也许连雷楚年本人也很难摸透,到底是怎样走向犯罪之路的,但法律就是这样,不管你曾经是多么的闪耀,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就要被打回原形,为之付出代价。

  欲问雷楚年是如何从抗震英雄转变为诈骗犯的,其实从他成名后的所作所为不难窥探出,犯罪的种子早已在他心中扎根,只是那耀眼光环替他遮挡了一切……

  汶川地震发生后,由于雷楚年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被媒体捕捉,后期过度包装宣传,使他一下子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中学生摇身一变为抗震英雄,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或许是突如其来的光环太过于闪耀,蒙住了雷楚年的双眼,加之他没有正确对待,使他变得虚荣,不踏实,飘忽不定,自我膨胀,价值观、人生观也随之发生变化。

  不爱上学,花钱大方,胆子特别大,爱吹嘘,好拿自己的英雄事迹当炫耀资本,这是雷楚年成名后的印记,其实这些小的细节已经向公众传递出雷楚年内心已经悄然变化的信号,他开始迷失,堕落。而后诈骗他人钱财,私刻公章,雷楚年由此走上犯罪之路,沦为阶下囚。

  有时,笔者在想,假若英雄头戴的耀眼光环变成紧箍咒,会呈现怎样的一个面貌,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榜样引导,给公众传递正确的社会服务意识、道德观念,还是怎样?孙悟空之所以成为“斗战胜佛”,就在于他曾经也被“齐天大圣”的光环笼罩而后迷失方向犯下大错,唐僧给他戴上紧箍咒,这样他才听从戒语,护送师傅西天取经,打败群妖,最终修行成佛,那么英雄常有,给他们戴上紧箍咒的“师傅”又在哪呢?家长是不是唐僧,笔者不知道,但家长应该做唐僧,给这些“英雄”戴上家庭教育的“紧箍咒”,念好戒条戒语。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一些“名”收的小英雄难免会被浸染,时间长了就想追“利”,但在上学阶段就抛弃学业扎进“利”中,则显得有些辜负国家希望。与雷楚年同时被评为抗震小英雄的林浩,如今也走上了不上学拍影视剧的道路,开始借自己的光环闪耀捞取明星资本,这释放出什么信号,只能说是金钱的铜臭味让这些孩子迷失自我。

  雷楚年以身试法,从楷模成为反面教材,给公众的教育意义远不止诈骗案件简单,而是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些曾经给社会带来帮助的“英雄人物”以及他们身后闪耀的“光环”,到底该如何对待。也许社会是时候给这些“英雄”戴上“紧箍咒”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