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文章:高校开设劳动课多此一举吗?

2014年11月04日09: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文章:高校开设劳动课多此一举吗?

  “劳动服务也能成为一门大学必修课程,并且考核未通过的还必须重修。”这可不是什么传说,而是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实验学院今年面向2014级本科生推出的名为“益心益意”劳作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的。南理工也由此成为了江苏高校中率先“试水”劳作教育的学校。(11月3日《扬子晚报》)

  学校这样做,有些学生认为这是没事找事,吃饱了撑的,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学校有专人负责保洁,根本就没有必要强迫学生参加劳动;小学生都知道打扫卫生,到了大学根本没有必要再“回炉”,这是在浪费学生的时间,简直就是瞎胡闹。

  我坚决反对这种错误的观点。不错,从小学阶段就开始了劳动技能教育,那么,在大学真的不需要再“回炉”吗?显然不是这样的,道理非常简单。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根本就不懂得劳动的重要性,劳动观念淡薄,劳动价值观不正确。因此,大学开设劳动课能够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能够强化学生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劳动纪律。有利无害,何错之有,何乐不为?

  事实胜于雄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多高校早就开设了劳动课,并且“登上了大雅之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中国人民大学早在1993年就在学校的教学方案中规定:“每个本科学生必须完成二周劳动课,成绩合格者获得2学分。未获得劳动课学分者,需补修或重修。”2011年,安徽师范大学对2011年级入学的新生开设劳动实践课。劳动实践课作为一门必修课,决定着他们能否拿到学分顺利毕业。湖北工业大学于2012年11月起开设劳动必修课,规定每周五下午两节课时间为劳动课。按时参加劳动的学生可获得一个学分。这些好做法值得借鉴,应该推广。

  劳动教育是贯彻落实我国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对于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学会劳动,在德、知、体诸方面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很多大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缺少勤俭节约的观念、艰苦奋斗的作风、自力更生的精神。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样的书呆子,走上社会以后如何能够胜任工作呢?因此,所有高校都应该开设劳动课,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拼搏向上,勇往直前的品质,为他们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