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城:网络空间法治化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2014年11月04日08:5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城:网络空间法治化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之后,互联网越来越显示出“双刃剑”的特性。当前,互联网的负面效应不断的冲击着网络法治安全,引起社会高度警觉。

  值得庆幸的是,刚刚闭幕的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作为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就要做到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决定》一经发布,各地就掀起了学习的热潮。10月24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湖北紧跟中央步伐,10月28日,省网信办组织全省主要网站召开湖北省“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的座谈会,集体呼吁推进湖北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建设。

  从《决定》中可以看出,依法治网已经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发展离不开法律保障,要让互联网成为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只能依靠法律。网络空间法治化,是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重要标志。

  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离不开国家、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首先国家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管网、有法可依,其次,网络经营商也应加强行业自律,坚持文明办网、依法办网,而作为网民个人来讲,更应提高认识和觉悟,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做网络文明的维护者。

  法者,天下之公器。只有积极推动网络空间的法制化,让法制的阳光普照整个互联网,坚持依法办网、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净化网络环境,还互联网一片清朗的天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