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净化赛事环境,严惩假球黑哨

陈维澈

2014年11月04日06: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净化赛事环境,严惩假球黑哨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巡视,近日反馈指出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突出,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赛事开发经营混乱,缺少必要的规范和监督;总局直属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央视报道)

  近年来,市民经常会从各种联赛中听到一些打假球、默契球、黑哨新闻,其中中国足坛应属重灾区。2009年,公安机关查获了一起赌球案件并牵出涉案人员利用赌球操作国内联赛,随后全国掀起足坛反赌扫黑行动。2年前宣判的中国足球腐败案件,相信很多人仍记忆犹新:2012年原中国足协“掌门”谢亚龙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罚金20万元。一度陷入丑闻的中国足球大环境得益于司法力量的不断介入,之后才开始慢慢得到极大改善。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足球近年经过三番五次的整治,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像广州恒大足球在国内外屡获佳绩更是点燃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如今,中央巡视组再一次将黑哨、假球等体育赛事行业不正之风曝光出来,足见一些“顽疾”的久治不愈,以及中央要强力整治、规范体育行业、赛事的决心。曾几何时,中国足球的黑哨丑闻伤透了中国球迷的心,坊间时常流传着各种有关中国足球“揪心”段子。究其背后是由于体育赛事管理长期存在行政、事业、社团、企业不分问题,一些个人利用手上权力“乱伸手”干涉赛事,导致腐败现象时有存在,这样像打假球、黑哨等违法现象也就应运而生了,另外由于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更让赛事乱象愈演愈烈。此前有关部门也曾大力进行整治,间段性行动虽可达到一时效果,但效果难持续,若需要形成一个干净赛事环境,有可持续性的司法、行之有效的行业监督等各方面的努力必不可少。

  因此,想要净化赛事环境,中央巡视组提出要推进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新突破,这是必经之路。首先体育部门对赛事管理要实现政事、政社、政企分离,管办分离;规范干部在协会、企业大量兼职等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围绕赛事以权谋私问题;清理规范赛事收费;建立和完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选拔选派工作的制度体系,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加强对各中心及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捐赠物资管理;规范围绕赛事的各项商务活动,严格监督合作商、赞助商和中介公司的招标选用;对假赛黑哨、操纵比赛等行为严厉打击,公开处理。

  在监督机制方面,体育部门、运动行业协会要能与司法部门进一步合作,通过商议拿出具体的让司法力量持续监控各种赛事的方案,比如说由司法部门成立专门小组对职业联赛和赛事队伍进行不定期的抽查,采取创新措施鼓励举报并建起针对嫌疑事件的快速反应模式,加强对协会和各俱乐部财务状况的监控。

  当然体育赛事打假球、黑哨现象也非我国独有,国际上也常存在打假球、黑哨现象,国际上对于假球黑哨建立完善的法律、监督机制、快速反应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

  健全监督机制,严惩假球黑哨,还体育赛事一个干净的环境,让我们共同期待。(陈维澈)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