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周迅没有嫩呼呼圆滚滚的少女味

毛利

2014年11月04日02: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迅没有嫩呼呼圆滚滚的少女味

  【“红高粱”系列评论之一】

  有些时候,女演员如果认识不到自己的局限性,一个劲挑战那些跟自身气质没半点关系的角色,显得野心大而无当。四十岁的周迅,脸再光洁、眼睛再明亮,都演不出少女那股嫩呼呼圆滚滚的味道了。

  《红高粱》刚刚开始上映,朋友圈已经开始有了周迅的表演截图,这东西马上代替了心灵鸡汤的位置,里面永远的少女周迅扮演一位很有性格的农村少女,也就是张艺谋同名电影里巩俐的位置,台词很新,说的是:我戴九莲要是碰上好人,就比好人更好,碰上坏人,就比坏人更坏。

  乍一看,俨然一位不满命运做着激烈抗争的顽强少女。点开第一集准备看点新鲜的,到结尾时已经觉得没有继续的必要。全是老戏骨,音乐好,节奏对,哪儿哪儿都挑不出毛病,光演技就把同期播放的电视剧飙出远远一截。问题只有两个。

  第一:四十岁的周迅,脸再光洁、眼睛再明亮,都演不出少女那股嫩呼呼圆滚滚的味道了,从她脸上很难真正猜得出几岁,保养得当体态轻盈全是老天爷赏饭吃,但是演少女就让人想起当年陈宝国在《大宅门》里,意气风发演了回小少爷,当真惨不忍睹,我忘记所有人都不会忘记看见他骑在马上一个趾高气扬转身带来的惊吓。的确,精灵+女神=收视率保障,可有些时候,女演员如果认识不到自己的局限性,一个劲挑战那些跟自身气质没半点关系的角色,显得野心大而无当。那部《我的早更女友》就让人看着有点尴尬,何必要接这种戏呢?像年份很好的红酒,却浪费在了必须加雪碧才能喝的小姑娘手里,真是遗憾。

  问题二:当年王小波写过一篇文艺评论,《为什么要老片新拍》,大意为某些片子实在没必要拍了又拍,戏是好,段子太旧了,悬梁自尽,卖妻卖房卖女儿。我知道有些人很痴迷这些戏,比如我爸爸,只要一听到电视里传出枪响,立刻就像着了魔一样看个目不转睛。用王小波的话讲,是一种魔怔,中年妇女一看到荧屏里婆媳吵架整个人呆住,谁喊都听不进去,也是一种魔怔。

  电视版《红高粱》最惨的地方是,人们不自觉地就会把它跟莫言的书,张艺谋的电影做比较,后者不管书还是电影,早已享誉国际。于是导演编剧似乎想到,该拍出点热闹劲来,比起书里的绮丽意象,电影里的辽阔深意,电视剧要更亲民一点。已经有无数观众提到同一个问题,这里面似乎人人用劲都有点儿猛。

  老少青壮,全都铆足了青筋飙着演技,让人想起最近热热闹闹地批评某青年女演员面瘫事件,她要是进这样的组里学习下格斗技巧,没准脸上的大筋就拉开了。

  但这种所有人都动不动大吼大叫的演法,经常叫人脑袋里如同炸了一个响雷。这时候你就怀念起了张艺谋,当年的《红高粱》,真的给人留下了一片宁静的庄稼地,你似乎还能听到那呼呼的风声。

  □毛利(专栏作家)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