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王  瑶

2014年11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讲话将当代文艺发展置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针对新的历史阶段和新形势下文艺面临的新情况、 新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方向性和根本性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是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高度统一的纲领性文献,将指引中国文艺的前行方向。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自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文艺理论,意义重大。

  这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当代文艺发展置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中确定文艺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从而赋予新的历史时期文艺工作新的目标任务、地位作用和使命责任,提出“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并从大战略、大视野、大环境中分析文艺的现实状况、特征和趋势,把握和认识文艺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

  二是针对新的历史阶段和新形势下文艺面临的新情况、存在的错误认识和诸多问题,针砭时弊,警世明理。讲话以鲜明的观点提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廓清了人们认识上的迷雾,明确了一些大是大非和基本原则问题。

  三是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方向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文艺宝库,标志着我们党对文艺和如何领导文艺工作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讲话重点阐述的以下几个方向性和根本性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

  文艺之责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新的历史阶段,文艺的地位作用如何?文艺工作者承担着怎样的使命和责任?一个时期以来,文艺领域对此有一些模糊的认识,比如“去政治化”“泛娱乐化”等。讲话明确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把文艺比作时代前进的号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论断从文艺自身的精神属性上认识其功能,更具科学性。号角是引领,是催人奋进,可见文艺对社会的作用更加主动、积极。这种高度评价和认定,既给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巨大鼓舞,也赋予其重如泰山的责任。

  文艺之本是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这是根本,是立身之本。讲话鲜明地指出这个关节点,并且从四个层面对“本”进行阐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内涵和标准,必须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必须是思想深邃、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必须克服创作生产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有“高原”缺“高峰”、方向迷失、宗旨偏差、抄袭模仿、趣味低俗等;要形成良好创造氛围和环境;作家艺术家必须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讲品位,重德行,“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这些论述抓住了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性。

  文艺之根是深入人民,服务人民。对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述很多。讲话强调了需要坚持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一是强调了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工作者要扎根现实、扎根生活;二是明确提出文艺创作带有方向性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要求在对人民的态度上,要做人民的孺子牛,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些要求,体现了当代文艺价值观和导向,是对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

  文艺之魂是中国精神。讲话鲜明地提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为此,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弘扬中国精神,追求真善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蕴于作品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文艺工作者的一个基本遵循。

  讲话同时提出,党要加强和改进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两个效益等基本原则,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遵循文艺创作和发展的规律,领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贴近时代生活,反映主流价值观,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总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时代高度,科学、系统、深刻地阐述了新的历史阶段文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将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指南,指引着中国文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4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