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君:罚款指标是“东施效颦”的“闹剧”

2014年11月03日15: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君:罚款指标是“东施效颦”的“闹剧”

  日前,网上曝光一张《交警雁塔大队第四季度11月份专项整治月量化任务分解表》照片,内容显示交警雁塔大队各中队对11月份针对两三轮车、酒驾醉驾、渣土车、走禁线以及违停的量化任务,其中包含罚款数额和数量。此照片引起网友讨论。今日,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表示,已责令雁塔大队立即纠正将工作量转换成罚款的错误做法,并通报批评。(11月3日光明网)

  网络是生活中的“千里眼”,所到之处,大事小情都无所遁形。近日,网络又将一张《交警雁塔大队第四季度11月份专项整治月量化任务分解表》照片呈现在公众面前,也顺势在网友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当然,在这讨论之中,出现的是拍砖与吐槽“一边倒”之势。

  在我国,很多部门为完成任务制定指标,火葬有指标、破案有指标、捐款献血也有指标,不一而足,西安交警雁塔大队将工作量也转换成罚款指标的做法是真心让网友醉了。“五年计划”,指的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一部分,主要是对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而这些“奇葩”的指标不过是只学其形式而不得其内质的“效颦”。

  眼花缭乱的各种指标,是对政府职责的误读。加强城市文明建设,维护百姓福祉和社会利益是政府职责所在。而对政府的工作量进行指标设定明显是对政府职能的悖论。而为了完成指标,职能部门就会通过奖惩的畸形办法诱使基层滥用罚没权更是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

  眼花缭乱的各种指标,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消弭。罚款指标的制定很大程度是与自身部门的福利和奖金挂钩,甚至是很多人中饱私囊的“利器”,因而执罚经济屡禁不止。在罚款任务量化的指挥棒下,极易引发乱罚款现象,不仅损害了被罚对象的合法权益,更消弭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眼花缭乱的各种指标,是对法律严肃性的损害。执法罚款在我国有法律可依,但罚款从来就不是执法的目的,而是一种引导人们遵纪守法的辅助性手段。而政府部门指标化的摊派任务,就容易出台不合法的政策为乱收费、乱涨价、乱罚款披上“合法外衣”,从而造成权力的越轨以及法律严肃性的流失。

  著名思想家卡尔·波普有句名言:“人们需要的与其说是好的人,还不如说是好的制度”。因此,我们要杜绝这种考核量化指标思维,防止政府职责不明、消弭政府公信力以及损害法律严肃性的事情发生,就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政府部门评估考核体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