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铭佑:别让“火化指标”成了殡葬改革“救命稻草”

2014年11月03日10: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铭佑:别让“火化指标”成了殡葬改革“救命稻草”

  广西北流籍犯罪嫌疑人钟某富以及广东籍犯罪嫌疑人董某庆、何某明3人因涉嫌盗窃尸体罪,近日被北流市公安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据了解,董某庆、何某明原为民政干部,买尸火化是为了完成“任务”。镇领导竟然同意“买尸”方案。(11月2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随着量化管理理念在国内的盛行,社会之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奇葩指标,苍蝇指标、卷烟销售指标、罚款指标破案指标、节育指标等等层出不穷。这些指标固然奇葩,但论及惊悚程度,比之最近媒体曝光“火化指标”都是相差甚远。

  常言道,死者为大,入土为安,对死者进行安葬、悼念,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社会文明的体现。然而据近日媒体曝光,董某庆、何某明身为民政干部,却伙同他人上演了“买尸火化”的惨剧,事后何某明交代,他还专门向镇政府领导汇报,领导居然同意了这个方案。由此可见,“买尸火化”已绝非个体行为,而是为了应对火葬任务指标、个别地方政府公然作假应付的潜规则。

  “买尸火化”不仅抹黑了民政干部的职业规范和社会道德,侵犯了死者的身体权,违反了现行法律的明文规定。而且反映出了当前政府各部门普遍存在的“指标依赖症”的问题,量化的指标确实可以简单明了的看到政府的成绩,但若将指标由考核标准变为行政目的,弄虚作假和畸形的政绩观终会引发“闹剧”甚至“惨剧”。

  “火化指标”引发的“买尸火化”惨剧固然必须谴责,但我们也应看到其背后隐含的“殡改困境”。殡葬改革的出发点是保护土地资源和节约用地、逐步消除土葬现象以及建立科学、文明的殡葬习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然而基于人类千百年来沿袭至今的“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丧葬习俗,基层政府在实施摒弃土葬、推行火化的殡葬改革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到人们的认知抵触与行为杯葛。于是制订指标,摊派任务,便成了很多部门的撒手锏,而当“指标”任务越来越强大,它所蓄积的负能量就越多,以至于“逼迫”相关人员丧失人性、践踏法律,“买尸火化”就便是其中最瞠目也最悲哀的一例。

  破解民众不愿火化的移风易俗难题,需要地方政府和民政部门诲人不倦的思想疏导和认知引领,需要从惠民、便民和利民的民生角度拟定出相关的扶持政策和制度规范,尤其要解决好骨灰存放及方便祭奠等“最后一公里”瓶颈。而不是硬性、简单地将任务分解和指标到人,政府工作指标的设置应建立在科学性、合理性和监督程序能够有效运行的基础之上,而不能依赖指标化的僵化行政管理模式,造成殡葬管理工作的“形式压力”,上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各方合力完成任务的闹剧。

  殡仪改革这项为了造福民众的公共事业,不能异化成行政权力控制下的粗暴管理;一个关于逝者走好最后一程的生命话题,不能成了一个个僵硬的指标。只有痛定思痛、有所反思、有所作为,让激励与处罚相结合,摈弃“一刀切”的粗暴管理方式,刹住滥摊派、乱下指标的畸形政绩观之风,才能回归殡葬改革之本义,才能让殡葬改革推行得更加顺畅,更符合公共利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