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瑞:“减负”能不能让“肩负”真减下来

2014年11月03日10:0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瑞:“减负”能不能让“肩负”真减下来

  一直说要减负,可我娃娃才一年级,书包就已经有10斤重了,孩子都在长身体,你说这咋个办嘛?你们调查一下,成都很多小学都这样。”10月28日,市民孙女士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热线,呼吁关注小学生书包问题,给孩子减轻身体负担。

  “背着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不怕那风雨狂”这首儿歌描述的是学生背着书包兴高采烈的走在上学的路上。早些年学生是背着书包上学,可是现在是拉着书包上学,这样的反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当今,教育在迅速发展,教育的核心是以素质教育为主,让学生自主学探究、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给学生足够多的时间与自由。国家教委曾多次发文要求减轻学生负担,特别是小学生的学习负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工作进展缓慢,收效甚微。我们应该认识到过重课业负担直接给小学生身心健康带来的严重危害,甚至对一生的发展产生的潜在影响。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小学生的“负担”过重呢?答案肯定多方面的。一方面教学目标太高,教师没有把准教学目标,为了使自己的学生在期末考试、学科竞赛中的表现出色,随意拔高了教学课程,诱导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课外读物、参考书、字词典等,使学生学习的内容多了,难度大了,学生的包当然也就重了;另一方面虽然 随着课改的实施,学习的内容减少了,但是很多学校为了一点点利益,给学生都更换了“大块头”的新课本,这些课本均为大16开、彩色印刷,虽然图文并茂、内容充实,但比老课本重很多。同时,现在小学课程动辄十多门,除了语文、数学、外语,还有思想品德、美术、音乐、信息技术、劳技等特色教程,都是导致书包重的原因;再一方面小学生不善于整理自己的书包,也是让书包变得越来越重的一个原因。实际上,学校每天上的课程有限,学生完全没必要带那么多书本。现在,许多孩子觉得书包太重,主要原因是不懂得整理书包,把许多当天没课的书本也背到学校。有的孩子嫌每天换书太麻烦而偷懒,却苦了自己的肩膀,有的则干脆换成拉杆式书包。

  因此,小学生的负担过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学生们的书包里装的书本很多,各种学习资料、笔等。从中可以看到我们教育制度亟需改革,减负更是一个难题,我们该如何破解,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要做到标本兼治,适当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不能一谓的追求高分数、高成绩、高排名为代价,给孩子们肩上过早的背负起沉重的负担,而使孩子们失去美好的童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