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启龙:秋游岂能成为“学霸”的特权福利

2014年11月03日09: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启龙:秋游岂能成为“学霸”的特权福利

  据大兴某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们反映,近日老师在班里点了月考成绩排在年级前80名的同学,单独开了次会,而开会的内容就是将带他们去北大清华秋游,人数仅限文科前20、理科前60。高一年级的规定也类似,全年级成绩排名前80的人,才有资格参与此次活动。(11月2日《北京青年报》)

  秋游、春游,不仅可以舒缓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放松学生心情,而且可以开阔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学生意志,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精神,提升班级凝聚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因此,各学校甚至幼儿园,每年都会组织学生春游、秋游,学生们总是盼望着这样一次体验生活的机会。而大兴某中学只让月考成绩排在年级前80名的同学去清华北大秋游,引起学生们的不满和抗议。他们认为,这是“学霸秋游”,学校区别对待学霸和学渣,很不公平。笔者也有同感。

  该中学一位相关负责老师解释,组织部分学生去北大清华参观,是对一些月考排名靠前的学生的奖励,一方面让他们感受清华北大的底蕴和历史,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寻找一下自己奋斗的目标。

  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出发点是好的,但却伤了“学渣”们的心,不仅不会“激”起他们学习的动力,相反,只会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只看重成绩的学校,让他们觉得低人一等,从而使他们失去了学习的信心。要知道,“学渣”的帽子是谁也不愿意戴的。尽管学校后来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爬长城,但他们不领情,不少学生认为,这是他们“抗争”后的结果。

  手掌手背都是肉,秋游岂能成为“学霸”的“福利”?“学渣”只是在学业成绩上暂时落后,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社交能力等可能是一流,他们并不是“人渣”啊!社会需要智商高的人,更需要情商高的人。他们可能就是未来的企业家、发明家、科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

  因此,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要以一颗公平之心善待每一位学生,不能给个别学生特权福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