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劲松:敢扶老人还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2014年11月03日09: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劲松:敢扶老人还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83岁老翁台阶上摔倒头破血流,两位年轻人街头热心照料并安抚老人,感动网友全城搜寻最美小伙和女孩的新闻。昨天,记者获悉,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热心女孩已经找到,热心小伙的照片也找到了!(11月2日江苏网)

  遇到摔倒了老人,你敢不敢扶?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但那些因为扶老人被讹过的人一定会说“不”。国内一起起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一次次冲击着社会的公德,拷问着人们内心的良知。大多数人在遇到摔倒老人时,想到的不是如何救治老人,而是如何保护自己,这本身就是一个社会道德的悲哀,也是社会法律的悲哀。

  难道人们在遇到摔倒老人时,就真的应该先用手机拍一段视频,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吗?难道我们的社会公德真的已经沦丧到这种地步了吗?难道恩将仇报的思想在当今社会已经如此普及了吗?难道我们的法律就不能给讹人者以惩戒,还热心者以清白吗?

  造成堂堂的礼仪之邦却扶不起老人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老人在利益面前的道德沦丧,恩将仇报,小时候我们都听过《农夫与蛇》的故事,而现实中,当这样的故事再度上演真实版的时候,社会除了对老人的恩将仇报口诛笔伐以外,并没有使老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可能大家在网上骂了半天,老人根本就不识字,依然过着自己靠讹人赚钱的生活。

  有人借社会舆论之风,明明撞了老人,硬说自己是冤枉的,如此混淆视听,让群众和社会舆论真假难辨,从而摆脱经济上的惩罚。

  另外,我国法律对老人讹人案件还存在着漏洞,老人本身就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当弱势群体犯错之后,能否对其进行合情、合理的处罚是还社会公平、正气的关键。法律既要让讹人的老人受到应有的惩罚,也要保护那些真实被撞的老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呼吁每个人在遇到摔倒老人时,都敢于上前搀扶,敢于传递社会的正能量,但面对这一个个让人心寒的社会事实,我们也只能倡导,在遇到摔倒老人时,先用手机拍下保护自己的证据,虽然,笔者对这样的做法也很寒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