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白峰:教师随班办公,学生的信任在哪里?

2014年11月03日08:3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峰:教师随班办公,学生的信任在哪里?

  近日河北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通过“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特殊改造,班主任办公室和教室连起来了,学校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就能随时掌握班级动态,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兴趣、听课状态等。(11月1日光明网)

  从管理学生的角度讲,这也未尝不可,这种方式,可以对学生的行为举止一目了然,而且是清清楚楚,班主任也不再会在处理学生的事上“偏听则暗”,误伤学生,更重要的是,班主任能及时掌握学生的真实动态。

  如此说,这也应该说是一种创意,是对学生管理的创新,更是有效举措。

  但是,这样的管理,难免对学生本身是一种不信任,让学生们束缚了手脚,也被这种“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绑架了自由。

  学生此时正是成长阶段,其在行为举止方面,难免有时会出现过激的方面,或者说在老师眼里是“不听话”,不按常规出牌,或者说不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当然一些学生也由于好动,在课堂上会影响了其他同学上课,也会干扰了老师教学。

  所有这些,都应该要通过教育去提升学生的认识,改变学生的一些错误行为,尤其是不符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东西。

  但是如果让班主任成天监管学生,一方面,班主任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研究学生管理,或者去备课,处置其他事务。加重了班主任的负担。另一方面,对于学生本身来说,学生天天“岌岌可危”,在课堂也是如坐针毡,更没有心思去认真听课,生怕自己的行为被老师发现。更重要的是学生的信任去了哪里?学生对老师没有了信任,老师对学生也没有信任。

  其实,学生的行为,得有些自由,也得有些顽皮,孩子的顽皮是天性,孩子的好动也是自然现象。在课堂上,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其他代课老师,学生出现的一切行为,或者影响干扰课堂秩序的事,课堂老师完全可以进行处置,不是班主任的老师可以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对于一些现象及时对班主任进行提醒,让班主任更有有效的了解学生的动态,也不会出现让班主任不在课堂时什么也不知道。

  可不活泼的小燕子给当时的孩子带来的是欢乐,更是多么的可爱。那个“有些任性,有些顽皮”也不能说他完全错了。

  因此在学生的管理和教育上,既要发挥科技的先进性,而且也要有些人性化,更应该给孩子们一些信任,这样,学生的成长不会受到外界的任何干扰,也会健康成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