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世杰:里皮对于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

2014年11月03日08:1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世杰:里皮对于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

  今天下午中超联赛大幕落下,广州恒大在客场1-1战平山东鲁能之后,实现创中超历史的四连冠。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宣布下赛季将不再担任恒大主帅一职,改任技术总监。2012年,赋闲在家有一段时间的里皮正式入主恒大,这则消息震惊了整个中国乃至亚洲足坛。(11月2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中超联赛在今天落下了帷幕,恒大成功保住冠军头衔,实现四连冠的霸业,相比于这个结果,更新引人眼球的新闻莫过于主帅里皮则宣布卸任恒大主帅一职,转而担任技术总监。这一消息对于当下的中国足坛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损失,在恒大主帅的任期里,里皮带领球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里皮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他的出现给疲软的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影响?

  作为中国职业足球最顶级的联赛,中超的存在一直是一个笑话,它的所谓超级联赛的冠名连带中国足协一起被球迷们所调侃,其中暗含的政治利益连带和黑哨、赌球也一度使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联赛逐渐丧失吸引力。除却中国足协内部的反腐和调整,这一切也因为里皮的到来而变得格外不同,当2012年赋闲在家里皮正式入主恒大,这则消息震惊了整个中国乃至亚洲足坛。里皮顶着世界杯冠军的头衔从意大利远赴中国,有赞扬也有质疑,甚至有人放言中国之行将是里皮的执教污点。

  在联赛所向披靡的同时,里皮和他的恒大在亚冠赛场也是一路高歌猛进,率队夺得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座亚冠奖杯,这座亚冠奖杯不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壮举,对于里皮本身也有着特殊意义,他也成为足坛历史上第一位集欧冠、亚冠和世界杯三冠于一身的传奇主帅。里皮的到来也给日益丧失生气的中国足球带来了希望,客观上也激起了中超其他强队对于恒大霸权的挑战,也第一次让国人燃起振兴足球的希冀。

  相比于里皮的功绩,他的缺点也逐渐显现,相比前两个赛季,这赛季的里皮的是非功过大家也都看在眼里,这个意大利老头的睿智、傲慢都有最真实的展现。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这一年最深刻的收获是,看到一个被神化的人物走下所谓的“神坛”,之所以会这样,还是源于里皮的性格,几乎完全的球队支配权和行政权使得里皮的恒大曾经空前强大,过于集中的权力带来空前的成绩,也带来了巨大的隐患,这从本赛季的恒大引援和赛程就能看出。

  纵然有这些不愉快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里皮对于中国足球的影响将是空前的,有了里皮的中超也越发变的精彩和富有悬念,从之前的职业联赛不职业到如今的诸强争霸,尤其以本赛季为代表,想必之前,恒大夺冠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北京国安在倒数第二轮成功阻击恒大就是个例子,即使没成功,也没有完全失败。

  设想过诸多恒大国安末轮争冠的戏剧性局面也没有发生,而这个冠军也是里皮以主教练身份留给恒大的最后财富。现在已经67岁的里皮选择退出一线,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无论功过,也许换一种身份,或许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里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