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治“红头文件”乱象 须回依法行政轨道

龙敏飞

2014年11月03日06: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红头文件”乱象 须回依法行政轨道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各种文件190.8万个。按每个文件1张A4纸保守估算,连起来长度达566公里,厚度相当于50层摩天大楼。(11月2日新华社)

  这些年,“红头文件”的确很多很滥,也诞生了很多奇葩。如湖南双峰的红头文件为犯罪嫌疑人求情、湖北公安的“公务用烟”、重庆万州某部门的“指定用水”……而最让人感到滑稽的是福建平和县2007年的一份“红头文件”:没有初中毕业证,办不了结婚证。可以说,“红头文件”大于国法、发文创收等事情,的确客观存在。这背后的乱象,亦可以用一句话来涵盖——“文山”高耸“权”为径,“红头”无穷“利”作怪。

  可以说,“红头文件”进一步,法治就会退一步。红头文件本身并无原罪,不过是权力机关或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的俗称。遗憾的是,这些年的“红头文件”,已经成为“不规范性文件”的代称了,公众一听“红头文件”,定会联想起那些荒诞往事。走偏的“红头文件”,一方面,可能会损害百姓权益,另一方面,还会折损政府公信。去年群众路线以来,全国已压缩各种文件190.8万个,这令人欣慰,亦令人担忧。

  众所周知,这些年对于“红头文件”,各地不是没有压缩过,也不是没有整治过,各地的努力还是显而易见的。问题的关键是,压缩与清理“红头文件”有如割韭菜一般,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可见,要破解“红头文件”的乱象,功夫在“文件”外。

  事实上,仔细审视不难发现,“红头文件”泛滥背后,是权力之手的无处不在。一些“红头文件”的发布,并没有征求过民意,不过是领导拍脑袋决策而已。有这样的现实土壤,“红头文件”怎能不泛滥成灾?由此可见,要破解“红头文件”乱象,还需在源头上进行规范管理。如在系统内部,要对“红头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在系统外部,也要进行风险评估,并邀请公众与专家提供参考意见。如此出台的“红头文件”,才不会荒诞不经。

  此外,“红头文件”出现违法事实、程序缺乏正义等问题,当前的处罚,也大多是撤销了事,决策者并不会因此受到责罚。这样的尴尬现实,也是“红头文件”泛滥的原因之一。由此可见,对“红头文件”进行行政问责,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如此,才可形成必要的震慑力。

  简而言之,在“红头文件”乱象的背景下,要破解这样的局面,就必须回归到依法行政。所谓依法行政,即在“红头文件”诞生前,先要其领取“准生证”;在“红头文件”诞生后,也需责任负责制相辅助。唯有如此,才能破解“红头文件”的乱象,也才能让“红头文件”恢复其权威性与公信力。

  (龙敏飞)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