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莫尔特曼与中国学者对话

2014年11月03日05: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尔特曼与中国学者对话

  日前,德国著名宗教学家尤根·莫尔特曼与中国学者围绕“政治神学及当代中国”、“盼望神学与中国未来”两大主题,展开的高端对话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与会学者颇有兴致地探讨了生命、宗教、和平、生态与希望等哲学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李秋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全喜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彭小瑜、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丙权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何光沪及文学院戴维加斯帕(David Jsper)教授及哲学院副教授张旭、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游斌、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林子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百春教授参加了本次对话。

  莫尔特曼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政治神学包括的不仅是人的世界,还有自然的世界,此即表明,人类社会的政府组织也必须有所制约,要与周围的环境、民众和精神世界自然和谐相处。当今世界,恐怖主义成为一种新的政治神学异端,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受到恐怖主义冲击和影响。从政治神学的意义上讲,恐怖主义发生在人们的头脑里和内心里,只能够被信念克服。 消除恐怖主义需要我们对他人友善、对社会包容,要用仁慈和爱来消除对社会的仇视和不满。

  论及生态平衡和生态正义,莫尔特曼说,在人类未出现以前,地球已经存在多年,要纠正以人类为中心的驾驭自然的价值观,珍惜地球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与自然界和谐相处。

  莫尔特曼指出,基督教的精神或灵性,过去是,现在也是专注灵魂的一种精神,基督教精神讲究一种超越世俗功利的仁爱。这种新的仁爱精神力求在宇宙万物中寻求一种联系和平衡,通过这种仁爱让万物各归其位,共同生存。

  与会中国学者从当前中国的宗教哲学研究热点、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努力以及“中国梦”的价值召唤等角度出发,与莫尔特曼进行了深入对话。

  学者们认为,中国古代的社会政治哲学历来推崇仁爱、友善、和合、互利等君子品格。当前,中国政府和民众正在“中国梦”的感召下,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各自的努力。莫尔特曼关于政治神学的最新思考对于中国的宗教哲学研究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也促使中国学者更加注重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