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马拉松,一个现代中国在奔跑

李晓鹏

2014年11月03日04: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拉松,一个现代中国在奔跑

  其实,该自豪的不仅仅是杭州人。在马拉松热遍中国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现代中国人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的提升。

  马拉松,一个现代中国在奔跑

  周日,2014年杭州国际马拉松圆满收官。

  本次杭马,不仅是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火爆程度最高的一次,推出的2.35万个网络报名名额,12个小时不到被一抢而空。线路设计更是充分展示了西湖的秀美和钱塘江的壮阔,最美马拉松实至名归。3万名跑步爱好者参加了比赛,盛况空前。

  不仅仅在杭州,近年来,马拉松热逐渐在全国各地兴起,刚刚结束的北京马拉松,有超过3万人参加,雾霾也没能挡住人们的热情。与杭马同日的上海马拉松,则有3.5万人报名。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2013年全国共举行39场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全年有超过75万人次参加比赛,中国马拉松已迎来一股蓬勃发展的热潮。

  追本溯源,马拉松热有其文化渊源和独特魅力。它源自公元前490年的一场战斗,雅典步兵方阵击败10倍于己的波斯军团,报捷的士兵不顾疲劳,奔跑了42.195公里,倒在了雅典的公民广场。个人与群体的统一,是马拉松比赛的魅力所在。在同一的规则下,大家组成方阵,一同出发,有竞争,无恶斗,只要有一个人没到终点,所有人都应该等下去。这是社会运行的理想状态。马拉松热遍中国,应该有这方面的因素。

  马拉松是平民的运动,一双跑鞋,一条马路就可以奔跑起来,可以说,是贫富差距最小,规则最为简单公平的一项体育运动。所以不管在哪一个城市的马拉松赛场上,专业选手永远是其中的极少数,比如本次杭马,只有42人,更多的是当地的市民和慕名而来的业余爱好者。他们中有企业老板,也有公司白领;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有大人,也有小孩。在赛道上,他们没有差别,只是简单地在奔跑。无差别、平等,这也是马拉松的魅力之一。

  马拉松同时也是展示个性与活力的舞台。业余选手们把长跑当成爱好,他们有的装扮成印第安人,戴上莫西干头饰奔跑;有的则装扮成超人、蝙蝠侠,内裤外穿、头戴面罩奔跑;有的则走传统路线,变成济公、古装美女奔跑。还有的甚至全家出动,用轮椅推着老母、婴儿车推着宝宝奔跑……

  曾几何时,木讷、呆板、寡言少语,是外界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缺乏个性不是因为没有个性,而是因为缺乏自信。我们用短短几十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所以今天的我们,可以如此个性而充满自信活力,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民族的自信,而自信,则来自于我们自己铸造了这个时代。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革命伟人则指出了另一条“内圣”之道,内外兼修,提高整个民族的身体和精神素质。体育是最好的老师,它教会个人如何合理运用力量,如何在规则的允许下合理地竞争,如何平等地对待对手,如何正确地对待成功与失败。马拉松热在中国,说明今天我们已渐渐开始形成这样的精神,这是一种成熟的心态。

  杭州一位卞先生从澳门发来微信,称“看了今天的杭马直播,我自豪是杭州人”。其实,该自豪的不仅仅是杭州人。在马拉松热遍中国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现代中国人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的提升。尽管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有身体条件来参加马拉松,但在马拉松上奔跑的人们,却可以代表今天中国人整体的正能量。发令枪响,万头攒动的人群,就像一个现代中国迎面奔来,令人自豪,充满希望。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