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不能因噎废食

程  晨

2014年11月03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认为,企业宁愿受罚也不愿按合同投入资金开采页岩气,这是页岩气开采风光不再的征兆。这种观点值得商榷。

  页岩气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非常规天然气,全球特别是北美地区页岩气开发利用方兴未艾。我国的页岩气储量丰富,国家明确将页岩气勘探开发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果能得到有效开发,不仅对满足我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促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且将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巨大动力。我国出台了页岩气发展规划,中央财政因此还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两个项目进展不理想只能作为个案处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当然,这毕竟是我国首次通过招标方式出让的两个页岩气探矿权区块,有关部门除了严格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理之外,还应当认真分析这些个案,拿出具体措施积极应对,既找到进展不理想的真正原因,又能为探索完善油气探矿权出让、监管和退出机制积累更多经验。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3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