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买尸火化的民政干部被诉,有点儿冤

2014年11月02日14: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桂林:买尸火化的民政干部被诉,有点儿冤

  广西北流籍犯罪嫌疑人钟某富以及广东籍犯罪嫌疑人董某庆、何某明3人因涉嫌盗窃尸体罪,近日被北流市公安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据了解,董某庆、何某明原为乡镇民政干部,买尸火化是为了完成“任务”,因为当地盛行土葬。据何某明交代,他还专门向镇政府领导汇报,领导居然同意了这个方案。(11月2日京华时报)

  说实话,原为乡镇民政干部的董某庆、何某明,也真够“冤枉”的。为了完成上级交派的殡葬任务,他们不得不想出买尸火化的鬼点子,最终却因盗尸罪被起诉,等待他们的不仅是公职没了,而且还将面临着牢狱之灾。

  说起殡葬改革,近些年来整出的风波并不少,有的农村老人想不通而自杀,有的人为土葬家里的逝去的亲属公然与政府对抗。地方政府大力推行殡葬改革,无论从保护环境和资源,还是从乡风文明、厉行节约等角度,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也必须看到,千百年来,广东那儿盛行土葬是不争之事实,董某庆、何某明所在乡镇也在其中,要想大张旗鼓的推行殡葬改革,难度可想而知。如果市县相关政府部门过分依赖行政命令,不问缘由的给乡镇干部下指标、定任务,无疑将乡镇干部推到了与民众的对立面。董某庆、何某明作为具体负责殡葬改革的乡镇干部,不是他们对上级交派的任务不积极作为,而确乎面临着亚历山大的实际困难。故而不得不想出买尸火化的鬼点子去应付上面的考核。

  推行殡葬改革,既要转作风,又要走群众路线,面对复杂的农村实际,市县相关政府部门在推行殡葬改革时别动辄挥动行政大棒,那样不仅让基层干部受不了,也会遭致民众不满情绪的反弹。殡葬改革得有一个渐进推开的过程,要多对民众进行教育引导,要多采取操作性较强的奖励政策去让民众移风易俗。某种程度上讲,董某庆、何某明就是在替市县相关政府部门的乱指挥受过,市县相关政府部门是否有一丝不安甚至愧意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