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垚烽:教师“随班办公”是自律教育的失败

2014年11月02日08:2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垚烽:教师“随班办公”是自律教育的失败

  作者:王垚烽

  最近,一组班主任“盯梢”学生上课的图片在网上疯传。据悉,这一幕发生在河北省邯郸市广泰中学,为了打破传统的师生学习和办公的空间藩篱,该校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观察每位学生,随时掌握班级动态,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或规律,及时有针对性地介入解决问题。(11月1日中国网)

  记得自己读书那会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上课时最怕的倒不是讲台上埋头写板书的老师,而是经常悄然而至,躲在墙角“偷窥”的班主任。那种“老大在看着你”的不安和焦虑,不仅让我们养成了时不时借捡橡皮、活动脖颈之机,对窗外进行一番“反侦察”的习惯,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师生间的不信任感。

  但现在看来,相比广泰中学所实行的“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当年我们班主任的那一套“窗外偷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一来,“窗外偷窥”多少有些躲躲藏藏、见不得光的意味,而“随班办公”模式则让这种监视完全正当光明化了;二来,“窗外偷窥”毕竟是偶然为之,而“随班办公”模式却令监视变的全天候、常态化。想想,这实在是吓人。

  更要命的是,检索网络我们会发现,实行类似做法的学校还不在少数。像义乌的义亭小学、武汉的晨光小学,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将班主任的办公室“搬进”了教室,而且还是直接摆在教室后面,中间连个隔墙都没有,以至于不仅学生受不了,就连家长都觉得怪怪的,从而致电媒体进行反映。

  平心而论,一些学校将班主任的办公室“搬进”教室,初衷可能是善意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督促学生更好、更专心的上课,提高听课效率。问题是,学生上课是否专心,有没有真的将老师讲的听进去,不是靠监督能够监督的来的。教育作为一门艺术,讲究张弛有度,一味采取监视、高压等手段,只会适得其反。事实上,这种“全程随班”的监视模式只能收获三种结果:要么把学生塑造成为只知服从、没有主见的“乖孩子”,要么培养出一帮装腔作势的伪君子,抑或者彻底激发起学生的叛逆情绪,索性与老师对着干,而无论是哪一种请况,显然都是教育的失败。

  以前有句话叫做“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虽然经常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将其曲解为“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不听话)”,但仔细想想,这话说得颇有几番奥义。它兼顾了老师“在”——有监督和“不在”——没有监督这两种情况,体现出一种他律与自律间的平衡,而后者恰恰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学校教育的必修内容。

  总之,如果说义亭小学、晨光小学因为学生年纪小,学习习惯还没有养成,采取班主任教室办公的方式以督促他们认真听讲,尚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就读广泰中学的都已经是中学生了,难道还需要老师手把手教如何上课听讲吗?毕竟,老师管学生,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现在不让他们一点点养成自律的习惯,将来踏上社会,说不定就会受到他律(法律)的制裁,到时悔之晚矣。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