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班主任全程“监控”的背后是懒政思维

2014年11月02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班主任全程“监控”的背后是懒政思维

  近日河北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通过“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特殊改造,学校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随时掌握班级动态。(11月1日光明网)

  河北邯郸市广泰中学为把学生管住,也是蛮拼的。只是班主任把学生“管住”了,是否意味着班主任工作就做好了呢?

  班主任工作职责一般包含,对学生进行心灵教育,引导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等诸多方面。教室后设班主任办公室,通过班主任全程监控,表面看能促进学生学习,可对班主任其他职责的履行并无多大好处,甚至起反作用。

  现代职场集体办公场所的布局,就是确保员工没有隐私,管理者在员工办公室某个角落一站或随便一走动,谁在做什么尽收眼底。可是很多员工还是不痛快,因为感觉被监控,感不到被信任。心智更为成熟的成人尚且有此感想,何况正处启蒙期的学生?难道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就是监控被监控,管理被管理?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班主任的工作首要是教会学生去爱、去信任、去享受学习和生活,让班主任对学生全天候监控,只会对立师生关系,反而不利班主任工作开展和职责履行。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讲究刚柔并济,讲究因人而异,讲究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有的学生就应从严,对有的学生就要讲究策略。按照“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设计初衷,所有学生的一举一动都置于班主任的放大镜下,一发现问题立马谈话、警告解决?教育仅仅是解决问题吗?教育是润物无声,是用心灵感应心灵,教育既要让学生学到知识,又要培养学生品性,教育不是靠解决教师管理者眼中的多少个学生问题就能实现的,教育更多是灵魂的碰撞。

  关于学生工作,还是要适当给学生一些空间。人的生理状况决定了,一堂课能专注的只是十几分钟,时时监控的班主任是否要求学生从头到尾高度专注?老师自己能做到吗?连自己都做不到的为何要强迫学生做到?按照班主任要求,学生上课要时时高度亢奋,时间一长是否会紧张过度、神经衰弱?让学生身心健康才是教育的第一要义啊。

  让班主任全程“监控”学生的做法,背后是管理者的懒政思维。以为教育就是学习成绩好,认为监控好教室就是抓住教育的全部,以为纪律良好就是好学生,以往做好教育首先是防控学生不出事,期望把班主任与学生贴身捆绑管住学生,管理者认为这样自己就能高枕无忧,却不知教育首先是心灵的筑基。

  教育是美好崇高的事业,我们当然希望培养懂得信任的学生,让班主任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学习,自己都不信任学生,又怎能期望学生信任老师和社会?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