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火化任务中的“强盗逻辑”

2014年11月02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化任务中的“强盗逻辑”

  广西北流市盗尸案真相大白,盗尸动机原来是有人专门收购。广东省高州市荷花镇政府社会事务部主任何某明交代,他们因为经常完成不了火葬的任务,才购买尸体充任务。在购买尸体的问题上,他还专门向镇政府领导汇报。其领导居然同意了这个方案,还将价钱压到每具尸体1500元。(11月1日新华网)

  沿用了几千年的土葬,在殡改之下将逐步被火葬替代。虽然对比起来,火葬有更多现实意义,但不少老百姓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并不一定买账,由此形成了巨大的殡改阻力。今年5月,安徽安庆数名老人在火葬“大限”前自杀,以求搭上土葬末班车,就是最具悲剧色彩的代表。

  站在殡改阻力另一面的,是有关部门下达的火化任务。量化考核殡改推进情况,仅从动机上来说没什么大问题。但在执行中,或因群众工作不好做,抑或工作人员本就懒政,于是变着法“曲线救国”。购买尸体的方式,在他们看来,或许只不过是种不囿于常规的创新而已:没必要跟别人在“人间”纠缠。

  然而此种行为,咋看都是令人发指的“明里不行暗中来”小人行径。殡葬改革光明正大,有关部门完全有理由挺直腰杆当面做群众工作,即使一时难成,也不能“舍君子而为小人”。如今的偷偷摸摸之举,与山头强盗有何区别?况且在人家坟头上动土盗尸,会对家属造成何等的情感伤害?“死不瞑目”恐怕也不过如此。

  另一方面则是财经纪律问题。每具尸体价格1500元,这见不得人的钱该从哪里来?不可能有专门的“采购”账户,更不可能来自私人腰包,因此最后还得从其他财政资金里东拼西凑。而在公共财政必须明明白白花好每一分钱的口号声中,这无异于内鬼式的“强盗”。

  而滋生“强盗逻辑”生存空间的,乍一看是某些考核任务。从最早出现盗尸的2012年,到今年6月,盗尸者连续作案,有关部门也在不停地冒充完成火化任务。若不是家属报警破案,殊不知考核部门还要被蒙在鼓里多久。所谓的考核促进殡改的真相,就这样被几个梁上君子一举道破。

  其实这样的考核方式,只是某些歪曲政绩观的代言而已。首先改变群众思想认识,应是殡改题中应有之义。大家都认可了新的理念,火葬自然水到渠成。但有关部门显然等不到思想认识改变的那一天,急于求政绩之下,火化任务就成了最现实的选择,然后再辅以一票否决、事关“官帽”等配套政策,下级官员怎敢不从?而这才是盗尸案中源头上的强盗逻辑。

  文/冬月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