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立峰:官场另类“收藏家”如何炼成?

2014年11月01日09: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立峰:官场另类“收藏家”如何炼成?

  重庆沙坪坝区征地办公室普通干部丁萌,虽然位居“贪榜”之“苍蝇”级别,但有顶单项桂冠引人注目——“最时尚贪官”,他居然很“萌”地给提审他的女检察官“上课”说:“我的西装没有1万元以下的……你是女的,穿的皮鞋都没有我尖,皮鞋要经常保养,买支几百块的滋润霜擦一下嘛。”丁萌也算没吹牛,办案人员在他家中搜出了一线品牌的皮鞋200余双和顶级品牌西服100多套。(10月31日 新华网)

  因为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不景气,有媒体认为这与“八项规定”导致官员“购买力”下降有关,于是有媒体将2009年即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的“最时尚贪官”丁萌“翻腾”了出来。这不由让笔者感叹这位爱那收藏奢侈品的“最时尚贪官”,自己竟也成了媒体的“收藏品”。而算起来今年刚刚42岁的丁萌已服刑5年,也就是说其36岁就已“落马”了,相比去年8月获刑14年的57岁“表哥”杨达才,这位收藏界的“新秀”也真够运气差的了。

  不过,货比货得留着,“收藏家”比“收藏家”得活着,比这两位官场“收藏家”有名的还有两人:“LV女王”江润黎与玉石“收藏家”倪发科。今年54岁的江润黎原任抚顺市政府副秘书长,在其担任抚顺市国土规划局局长、抚顺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局长期间收受财物合计700余万元均用于购买奢侈品,江润黎还用190平方米房子专门存放奢侈品,包括48块劳力士等名表、253个LV等手提包、1246套高级名牌服饰。而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不但收受1200万元玉石,还自我任命为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

  如果我们给上面这四位官场收藏家排个名,就发现他们一个比一个收藏品价值高,一个比一个官大,一个比一个涉案金额高:科级“最时尚贪官”丁萌涉案161万,家中查出100余套紫砂壶茶具共价值十万,名牌皮鞋200余双最贵的一双Gucci皮鞋1万多元,外加100余件名牌衣服,即平均5000多一套,“西装没有1万元以下的”明显有些自吹自擂了。处级“LV女王”江润黎涉案700多万,48块劳力士等名表、253个LV等手提包明显更奢侈。厅级“表哥”杨达才涉案1600万元,11块名表与十几万的眼镜明显只是“毛毛雨”,可见表哥更钟爱“收藏”人民币。而部级玉石“收藏家”倪发科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并致国家损失近19亿元。而今年5月曝出家藏亿元现金,点钞时烧毁银行4台点钞机的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收藏”人民币金额为2亿元,可见,这位正处级官员才是“收藏家”中的“翘楚”。

  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曾有句“贿赂心得”: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从中我们看到,当官员有了“爱好”并为之疯狂后,就会逐渐成为权力之痒,有的会自己为这些“爱好”而沦落,有的则会被“苍蝇”盯上,而不论哪一种,都会殊途同归于收受贿赂、贪污腐败的结局,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当官员热衷时尚、奢侈,手中那份重如泰山的权力责任必将经不起考验,并逐渐廉价出卖。而权力一旦失去底线,“雅好”终将逐渐癌变为“雅贿”,政治生命也将随之死亡,正如“最时尚贪官”面对检察官时,依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炫耀他的奢侈与贪婪,“卖萌”的背后,更像是自抽响亮的耳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