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防打巨贪、窝案须对症下药

2014年11月01日07:5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敬平:防打巨贪、窝案须对症下药

  作者 陆敬平

  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检方在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该案因此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发改委系列案件查办11人,涉案金额超千万的有6人。(11月1日《新京报》)

  发改委落马官员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藏2亿元现金被检察官证实,这消息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把国人震得目瞪口呆,再加之发改委被查办11人,涉案金额超千万的就有6人更吸引了公众目光。发改委成为腐败大案高发的单位之一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在为我党反腐成果丰硕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不禁要问,亿元贪官是如何养成的?腐败窝案的成因何在?贪官家中搜查出2亿余元的赃款是如何获取的?这一连串的疑问谁来解答?笔者认为,之所以一些单位腐败窝案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原因固然有很多,但与权力过于集中、审批不公开透明、监管形同虚设、热点岗位缺乏人员交流机制有关。

  先说审批权限集中。现实生活中,发改委被人们称为小国务院,由此可见其职权范围之大,审批权限之集中,因而成为各省市争先恐后攻关的重点。就拿项目立项和审批来说吧,一个项目多家争取,给谁不给谁,掌握审批大权的官员如果不能做到廉洁自律,肯定会被重磅的糖衣炮弹击中。

  再说审批不公开透明。按理说,能通过发改委审批的项目肯定都是重大项目,应该集体研究并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预防滋生腐败。可事实并非如此,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能贪腐两个亿就足以证明。许多落马官员之所以会成为巨贪,首先是与其欲壑难填有关,其次就是有以权谋私的土壤。

  再就是监管形同虚设。一个机关那么多官员贪腐被查,如果说没有监管和规章制度显然是冤枉的。但是监而不管、制度形同虚设,自然会滋生腐败。一个人能贪腐2亿元的赃款肯定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再说那么多人设贪,无论从人数和数额来说,就不可能不露出蛛丝马迹?与其说是贪官疯狂,倒不如说是监管失守,失职渎职。

  此外,热点岗位缺乏交流轮岗。人的贪欲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后天养成的。人在热点岗位,成为众星捧月甚至争宠献媚的对象,稍不留神就会禁不住诱惑被拉下水。人毕竟是感情动物,很难做到永远拒腐蚀永不沾。如果对热点岗位经常做到交流轮岗,就能很大程度上防止滋生腐败。

  因此建议反腐败亦要与时俱进,多管齐下,至关重要的是要打防并举,防字为先。打造扎实有效的预防腐败和防腐机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而做到减少和滋生腐败,同时对各种腐败行为采取零容忍,从严从快予以打击。让腐败难以形成是反腐妙招之一。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