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盐业经营放开要确保质量监管过关

2014年11月01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盐业经营放开要确保质量监管过关

  历经10多年的博弈,中国盐业改革终见曙光。中国盐业协会昨天披露,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已通过第七套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并在各部委完成意见征求。方案的核心为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10月30日《京华时报》)

  毫无疑问,盐业独家经营权的打破,对食盐生产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更宽的销路;对盐业经营企业来说,多少年来悬在头上的独家经营利剑一朝得除,实现了盐业的自由经营、市场竞争和更多的利益;对消费者而言,盐业经营的放开,也就意味着更实惠合理的价格。

  但对于长期以来经营管理不分家,吃惯了独家饭的各级各地盐业局(盐业公司)而言,这却意味着独有利益的丧失和特权的消失。反过来讲,随着盐业独家经营权打破后,如何确保盐业管理部门一如既往地对盐业质量进行有力监管,进而确保消费者能够用上质量合格的盐产品,也就成为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不否认,盐业专营的存在孳生了诸如价格高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同样也得承认,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独家经营权,盐业尤其是食用盐的质量也得到了有效保证。一方面,由于盐业经营渠道单一,使得盐业生产和经营者都一心一意保障盐产品质量,盐产品独家经营具有市场自净的动力和氛围;另一方面,为了维护独家经营的利益,也使得各级盐业管理部门更加发自内心的积极盐业执法,对包括不合格盐产品在内的各种盐业违法违规进行查处,确保了盐业市场的健康和盐产品的质量。

  但是,需要清醒认识的是,随着盐业独家经营权的打破,盐业经营者和生产者大量出现,不可避免地造成盐业来源渠道多样和复杂。随着经营的放开,盐业市场不可避免的竞争加剧,这就难免良莠不齐,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低质乃至不合格盐产品。

  同时,由于原先亦作为经营者出现的盐业监管者,随着盐业经营权的逐步丧失或减少,盐业经营切实的利益已经没有或越来越少,不可避免会影响到其原有的积极盐业执法的内在动力和主动性。如此,如何确保原有的盐产品质量保障环境继续存在,不但考验着盐业改革方案的科学性,而且也决定着盐业体制改革的成败。

  盐业体制改革,放开盐产品经营权是大势所趋。但也不要忘了,开放之后如何确保盐产品的质量,保障消费者的用盐安全同样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决不能一边盐业经营放开,一边却是盐业市场的无序竞争、监管缺位,让劣质盐危害消费者。

  文/余明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