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若麟:“我爸是市长”让人瘆得慌

2014年10月31日10: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若麟:“我爸是市长”让人瘆得慌

  30日,记者从福鼎市宣传部门获悉,29日微博爆料的“福建福鼎市市长儿子殴打安全员”一案,经初步调查核实,并非福鼎市市长包江苏的儿子,是另一位郑姓副市长的儿子。(10月30日新华网)

  自从“我爸是李刚”被各大媒体热炒以后,“我爸是XX”就成了一个网络热词,每次出现都会带来不小的轰动效应。伊川一交警带领两名协警当众殴打一少女后,称其父是公安局长,告到哪里也没人管;山西永和县副县长冯双贵次子冯源在将人捅伤过程中宣称:“我爸是县长,在永和我爸就是国法。”山东女子大闹广东白云山机场,声称“爸妈都是公务员”。

  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小孩们吵架时,都会说“我爸爸是××”、“我妈妈是××”,无非是在小朋友面前炫耀一番,我们当然一笑置之,不予深究。作为成年人,祭出“我爸是……”的大旗就不得不令人堪忧。因为这背后的潜台词就是我家有权!这赤裸裸的借祖辈的权力欺人啊!

  这位拒绝关机,飞机上大闹的“衙内”,把爸是市长的身份当作了为所欲为的资本。当然,“市长”三字本身就代表了身份,也代表着权力与地位,在任何场合下亮出来,都会起到震慑的效果,成为炫耀的资本。不然,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喊过“我爸妈是农民”、“我爸妈是打工的”?

  “我爸是市长”与“公安局是我家开的”、“我爸是县长”等等,从“官二代”口里发出的狂言让人瘆得慌。牛气冲天的话中透露出权力的傲慢,透漏出有权就可以无法无天,透漏出有权就可以肆意欺凌别人。哪怕自己并非权力的真正拥有者,哪怕只是与权力沾亲带故,也能理所当然地享受权力的雨露,成为权力的庇护者和受益者。在这殴打安全员的时刻,更是该拿出来在群众面前显摆的时候。

  “子不教,父之过”。事实上,许多像这位拒绝关机,殴打安全员“衙内”的官二代,气焰嚣张、狂妄自大,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掌握一定公权力的祖辈纵容和溺爱之下,行为打上了家庭背景的鲜明烙印。这牛气冲天的底气与“我爸是市长”身份之间有没有直接的联系,事实是最好的证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