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星军:女院长非正常死亡舆论不应过度解读

2014年10月31日09: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星军:女院长非正常死亡舆论不应过度解读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安生29日公出期间死亡,经媒体在网上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10月30日新华网)

  消息一出,坊间嘈杂,舆论哗然。关切者,同情者,质疑者,猎奇者,甚至无聊凑热闹者,熙熙攘攘,议论纷纷。

  近年来,随着媒体相关报道的增加,法院工作繁重,法官压力大,似乎渐成社会共识。近年来也不乏法官工作期间伤亡的相关报道。因此,一名法官公出期间不幸去世应当说算不上什么新闻,本也用不着这般大惊小怪、大呼小叫。

  可社会舆论这次为何给予了这么多的关注呢?盘点一下,原因无非以下几点:一是身份。顶着一个省副院长的光环,想不让社会大众关注都难。二是时间。四中全会确立 “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公告刚一发布就出了这则消息。风口浪尖的敏感时期使得该消息格外引人注目。三是死因。虽然官方尚未作出正式回应,但至少可以判断是公出期间非正常死亡。女院长公出期间非正常死亡,自然备受关注。

  那么,大家是否就可以毫无顾忌地发表看法呢?在此,笔者呼吁社会大众,请保持克制和理性,不要让舆论发声偏离正确的方向。

  此事件刚刚发生,事件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细节还有待于相关方面的调查核实。在事件最终的定性和结论未出,官方尚未正式回应前。大众舆论是不是应该保持适度的克制与沉默?我们是否应该尊重一下死者,能否让她“安静”些?沉默或者理性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也是对逝者、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虽然顶着副院长的头衔,但徐法官也是一个普通的人。她是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一位女儿,她也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亲人,有自己的双亲,有自己的儿女,有自己的爱人。他们这些人此刻承受的痛苦是我们远远所无法想象的,我们无法减轻他们的负担,可否尽量减少他们的痛苦?保持沉默,也是一种慰藉。

  女院长为何非正常死亡,在此我们不想作过多解读,在官方正式回应前,我们更没资格说长道短,但联系法院繁重的工作压力,以及从公安机关初步的调查看,想必与其工作压力大不无关系。此事件发生后,社会舆论理应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如何改善法院工作环境,提高法院工作人员待遇,缓解法官工作压力,进而最大程度避免类似悲剧发生上去,而不应把关注焦点放在毫无意义的其它方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