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姚月:别让“8000万的垃圾袋”里面藏着腐败

2014年10月31日09: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月:别让“8000万的垃圾袋”里面藏着腐败

  10月2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杭州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4年部门决算重点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16个人的单位,去年公务接待开支35.65万元,算不算高?去年杭州仅仅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元,为何未在决算中见到……(10月29日《今日早报》)

  仅仅16人的单位,一年公务接待开支35.65万元,这得开多少会?一个城市一年买垃圾袋竟然需要花8000多万元,这又得买多少垃圾袋,装多少垃圾?对于这样的数据,群众会信吗?最让人不解的是这么大一笔支出,竟然被一笔带过,显然不符合公共财政的本质,不符合决算审查的本意。

  这“8000万的垃圾袋”里面装走的不是别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无论花了多少钱,都应该在决算中有体现,做个明白账,而不是给公众留下怀疑和想象的空间。“藏藏掖掖”的的态度只能让公众产生不满,不禁让人想象,这里面藏着故事吗,背后有什么隐情?所以,“8000万的垃圾袋”里面装走的是政府公信力,是民心。

  如果这笔钱花得有道理、没问题,为什么要藏藏掖掖呢?这让公众如何去想?这“8000万的垃圾袋”背后到底藏着什么?政府的单位,花的每一分钱都应该是合理透明的。可是实际上有多少百姓可以看到这个数字?花了多少钱除了单位自己知道外,也就只有财政局、审计局等可以看到相应的支出情况。

  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存放于政府中的财富是属于人民的,政府只是起一个管理的作用,不是政府的私有财产。所以政府对于财务的支出就应该让百姓清楚,让他们清晰的知道钱到底花到什么地方去了,是否花得合理,这样才能避免百姓产生疑惑甚至于质疑,还能很大程度上遏制住腐败。

  定期公开财务支出情况和相关的信息,让其透明化,可以有效地消除百姓的疑问,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还能够对腐败起到很大的遏制作用,营造廉洁氛围。对于此次的“8000万的垃圾袋”事件,相关部门有必要严查到底,弄清楚事情的真相,绝不手软,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