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埃博拉防控:隔离还是不隔离

张田勘

2014年10月31日06: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博拉防控:隔离还是不隔离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28日表示,北京市已制定联防联控埃博拉的措施,将“精确管理”从疫区回京人员。“精确管理”的第一步,是对从疫区来的人在机场进行检测检疫,发烧超过37.3℃即被视为观察病例,将送相关医院留观监测。

  与此同时,由于从深圳入境的境外人员较多,深圳也规定,西非等疫区入境的人员都将被列为健康管理对象,接受卫生部门为期21天的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入境人员出现发热、乏力、结膜或牙龈出血,呕吐、腹泻等肠道症状等,要进行隔离,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

  显然,中国的做法是对出现疑似症状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尽管确切的诊断还有待实验室对埃博拉病原体的检测,但此举不仅有利于防控埃博拉,也更能为各方所接受。当然,这种做法是在尚未有埃博拉疫情传入的情况下采取的举措,显得较为宽松,美国则是对从西非疫区回国后的人员无论是否出现疑似症状都强制隔离。

  10月24日,一名在塞拉利昂工作过的护士卡奇·希科克斯成为新泽西实行强制隔离政策后第一个被隔离的人。随后,希科克斯称强制隔离让她感到自己的基本人权被侵犯。此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批评,认为美国三个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和伊利诺斯州)对从埃博拉疫区回国的医疗工作者实施隔离,是给冒着生命危险抗击埃博拉的人制造困难。潘基文的发言人杜加里克表示,回国的医疗工作者是杰出的人,不应受到无科学依据的限制。

  在隔离是否科学的问题上,美国遇到了两难。美国之所以对从西非疫区归来的人进行强制隔离,是因为此前并未对从疫区来美国的第一个感染者邓肯进行隔离,也未对后来接触和照料邓肯的两名护士进行隔离,其中一名护士体温在37.5℃时还乘坐民航客机出行,因此遭到美国人的广泛质疑,认为疾控中心防控不力、麻痹大意。正因为如此,后来美国上述三个州对从疫区回来的人无论是否出现症状,都进行强制隔离。

  这种强制隔离把防火墙往前推了一大步,但也招来包括潘基文在内的很多人的批评。于是,美国又开始摇摆了。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10月26日宣布改变强制隔离政策,那些没有迹象显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医护人员可以留在家中进行21天的观察,期间医疗人员将每天对他们进行两次检测。此后,新泽西州也允许从西非回来的人在家隔离。

  美国对疫区归来的人从强制隔离变为在家中进行软性隔离,实质上还是隔离且并没有放松,只不过更容易被接受。而且,自愿隔离的政策已成为全美国的政策。10月27日,美国联邦政府出台建议指南,敦促来自西非疫区的“高危”人员抵美后自愿隔离21天,其中不仅包括医护专业人员,也包括其他人员如美国军人。

  美国国防部29日宣布,国防部长哈格尔已签署相关命令,在西非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的全体美军人员回国后将被“控制性”观察并接受病毒检疫。这意味着,美国的隔离是自愿带强制,不是专门让人在指定的医疗机构,但是建议和希望从疫区回来的人在家里待21天,并接受定期检查。这一做法目前似乎是公众比较广泛认可的一种做法。

  不过,随着疫情进展,中国要借鉴的不仅是自愿隔离的措施,还有进一步的工作要做。对此,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院长皮奥提出了一个把防火墙再向前推移一步的做法。他认为,成本效益最高的方法是在人们登机前对他们进行筛查。由于有很多中国人在在非洲工作,把防火墙向前推进一步的做法将更为有效。

  这个建议可能可操作性较差,因为这是中国甚至美国也管控不了的做法,需要飞机的始发国家投入和配合。而且,一旦检查出有可疑者,该如何处置也是一个麻烦。因此,现阶段的防范只有先做到扎紧自家篱笆,同时可以借鉴美国的自愿和强制隔离相结合的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