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铭佑:上瘾“罂粟壳”怎成餐饮“潜规则”?

2014年10月30日17: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铭佑:上瘾“罂粟壳”怎成餐饮“潜规则”?

  记者近期在多地了解到,一些火锅店、小吃店为了吸引顾客,竟然大肆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同时,在调料市场和网络上,有些人公开售卖罂粟壳。(10月30日新华网)

  很多人对罂粟可能并不陌生,罂粟是提炼鸦片等毒品的原料,鸦片罂粟更是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之一,清朝末期,殖民侵略者就是利用鸦片罂粟腐蚀我国政府和部队的精神。提起罂粟很多人深恶痛绝的同时,往往认为这种害人不浅的“罪恶之源”离我们很远。

  然而事实上,罂粟就潜伏在我们身边。我们可能都曾有过这样一种感觉,某种火锅、小龙虾或者擀面皮等特别好吃,吃了还想吃;或者某一家饭店会经常光顾,隔了一段时间不去就想得慌。然而令我们想不到的是,这些食品之所以会有如此“魔力”,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被添加了特殊的香料--罂粟壳。

  作为提炼鸦片等毒品的原料,罂粟壳中含有吗啡等物质,非法种植买卖、在食品中添加都被明令禁止。医学研究表明,罂粟壳中的生物碱虽然含量较少,但对于普通人来说,长期食用容易成瘾。并且,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就是这些害人不浅的“罪恶之源”,却被一些不法商家作为“留客神器”加入到食品调料当中,令人上瘾的“罂粟壳”甚至变成了餐饮的“潜规则”。这种现象折射出我国食品市场结构失调的问题的同时,还暴露出了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短板。一方面,我国整体消费水平偏低,低端需求广泛存在,诱发了市场机会主义的行为;另一方面,我国食品生产经营者呈“多、小、散、乱”的格局,产业结构还有待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还不强。

  罂粟壳的“潜规则”已经危害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问题亟需得到解决。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从源头上杜绝“罂粟壳加料”,关键在于推动建立“社会共治”体系,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全方位的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快推动政府、社会、市场、技术共同参与监管,从根本上解决有限的政府监管力量与无限的监管对象的矛盾,才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根本路径。

  小小罂粟壳带来的是人民对政府信任的大大隔阂,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存有任何“潜规则”。只有让食品安全处于社会各界共同监管的“阳光”下,才能真正带给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