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刈:会费“逆生长”,原因为哪般?

2014年10月30日15: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刈:会费“逆生长”,原因为哪般?

  自去年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不少地方纷纷做出“改进会风、削减文山”的表态,但记者查阅后却发现,一些部门2014年的会议费预算不单没有下降,反而“逆势上扬”,增长了4倍多。(10月28日新华网)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下降24.6%。理论上会议经费预算应该是有了很大的节俭才对,但是事实上是会议费预算不降反增,这就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了。

  早在2012年中央政治局就提出“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2013年9月,财政局又会同其他几个部门修订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其中对会议费管理作出了一系列的规定,同时严格把控预算审批,严格报销审核,增加会议费透明度。国家这样三令五申的要求“改进会风、控制预算”,为什么还出现会议费不降反增的违背常理的情况?原因是什么?

  首先一点是当今会议是少了,但是会场布置和会议接待上的花头却多了。当今社会,什么都是快节奏发展,时间就是金钱,小会大开、短会长开就是在浪费时间。邓小平说过:“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只是为了解决问题。”开会属不得已之例外,不能视为常规,花费在会议上的时间过多,解决问题的时间就被挤占了。明确了目标,经验交流了,部署好任务,工作也分工好了,接下来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只要不落数差的完成工作,就是最好的贯彻执行了会议精神。减少会议次数、减少会议时间、减少会议人数、减少会议开销、减少会议路程,能够“同类合并”的会议合着开,无关紧要的会尽量不要开、必须召开的会议精简着开,别让身心禁锢在会议室里。

  而且相关单位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在开会时会场的布置,会议过程中的接待等一些花头却是越来越多。比如:多会合并时,有的会议要开几天甚至是上一周。这期间的住宿费,交通费等也是多不胜数。由此可见,会议名义上是减少了很多,虽然多会变少会是做到了,但是短会也就变成了长会。

  再者就是会议经费开销不明晰。一个内部人事干部会议,3天挥霍304万元、人均2.4万元;一场学术研讨会,45名与会人员研讨一天,4天游玩……这样的会议浪费是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的代名词,对会议费管理不严格,是造成会风奢靡腐败的最直接原因。物价上涨的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其增长的速度远不足以达到4倍的数目。

  要捕杀这些驱虫四处游走的足角,厉行节约、改进会风,所以笔者建议,针对会议数量减少,支出增加的现象,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晒出会议费的“明细清单”,实现阳光政治;二是制定一个各类会议的支出标准,摧毁中饱私囊的油头;三是开展会议绩效评估,遏制开会不作为;四是精简经费开支,推行可循坏会议物品。

  在阳光下开简会,让所有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悠闲敛收之徒显露无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