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姬玉:被扶起的不只是大妈,还有“文明”

2014年10月30日15: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姬玉:被扶起的不只是大妈,还有“文明”

  昨天,在苏州阊胥路,一名65岁的大妈雨天骑自行车时,不慎摔倒在马路上,造成腿骨骨折,结果在10分钟的时间里,路过的上百辆汽车和几十名行人中,没有一人上前去扶她,甚至她对着围观者大喊“是我自己摔倒的,我不会讹你们”也无济于事。最后,还是一名开车路过的小伙子,停车跑过来报警并扶起老人。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本该是理所当然。但时下接二连三的救助反被讹事件,不得不令人有所忌惮,以致于一位大妈摔倒后大喊“不会讹人”仍旧无济于事。

  真不知这个社会到底是怎么了,或者说是在物质财富不断增加、历史不断前进的过程中,遗忘了什么,没错,是文明。如同我们每天都在匆忙中奋斗生存,却很少停下来去欣赏沿途美景一样,我们的社会在过于注重经济建设的途中,超越了文明道德,而且越来越远。

  可以说被救者的“见利忘德”是导火索,大爷大妈们看中了“碰瓷”这一轻松挣钱方法,在被救后“反咬一口”,才让举手之劳变成了“高风险行为”,于是,和“狼来了”的故事发展结局一样,再有求救者,不救为上策。

  但其实,“人之初性本善”,这些不救者为何还会团团围住大妈不忍匆忙离去,是在“看笑话”吗,自然不是,而是他们在纠结,救了怕讹,可离去会良心不安,备受折磨,于是,他们在观望也是在等待,盼望一位“有志之士”挺身而出,扶起大妈,也浇灭自己心中的焦灼。因此,这位小伙子扶起的不只是“大妈”,还有共同期待的“文明”。

  可见,不是人们良心泯灭,不是人们见死不救,是这个社会缺少“惩恶”的力量,缺乏“扬善”的关怀,要唤醒沉睡的“扶老行动”,只需司法的一次公正裁判、舆论的一种正确导向,就可释放人性的真善美,让“文明”再次回归。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