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成:南北合并,共铸高铁辉煌

2014年10月30日15: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成:南北合并,共铸高铁辉煌

  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排名前两位的制造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即将于近期合并。目前合并工作组正在就合并事项展开工作。合并后,世界高铁格局将被改写。中国高铁装备业将“一个声音”对外说话,为高铁“走出去”形成合力。(10月29日新华网)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高铁和轨道装备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两大轨道交通制造商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国内,两大制造商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动车组市场;在海外,南车和北车两大制造商更是凭借雄厚的技术、成熟的运营经验和相对低廉的价格,逐渐占领海外轨道装备市场。据全球权威机构统计,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在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分居前两位。南车和北车两大轨道装备制造商的成功是中国自主创新技术的成功,也代表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成功。

  自去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外出访问别国时,多次向国际社会推销中国高铁,还因此被媒体评为中国最牛推销员。其在考察铁路总公司时也表示,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毫无疑问,中国高铁和轨道装备技术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也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因此,对企业和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利好消息。

  但在此前,两家制造商各立门户,自分立之始,便形成了竞争关系。在国内市场,由于生产和销售界线的划分,这种竞争关系体现地尚不明显;在海外市场,为了全力争夺市场份额,南车和北车两家制造商一度相互打压价格,形成恶性竞争。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两大轨道装备制造巨头的恶性竞争,在便宜海外客户的同时,也大大损害了自身的利益,消弱了中国高铁和轨道装备技术带来的福利。

  为防止两家企业继续恶性竞争,增强中国高铁的整体竞争力,适时对两家企业进行合并整合也是理所当然。此次,南车和北车的强强联手,理顺竞争关系,形成一股合力,驰骋在海外市场上,将极大地提升中国高铁的整体实力,对刷新中国高铁发展速度,打响中国高铁品牌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