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花花:公务员试卷雷同,“服务”公信何在?

2014年10月30日15: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花花:公务员试卷雷同,“服务”公信何在?

  陕西2014年基层政法机关干警招考和司法系统监狱戒毒机构招录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昨晚公布。省考录办还对违纪人员进行了处理。(10月29日新华网)

  陕西政法干警和监狱戒毒结构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公布,意味着公务员队伍将迎来新人,也更为强大,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然而,在高兴的同时,又不得不反思。为何公务员考试还有人违规,还有人作弊?特别是在政法考试中,对参加考试的人都有着明确的专业知识限制---法律。在此项考试上违纪、作弊,更是突显了“知法犯法”的恶性。

  值得庆幸的是,这害群之马被及早清除。试想一下,如果让这样品质的人进入了公务员的队伍,又会有多少国家财产受损失,又会有多少老百姓吃亏?

  这几年,公务员热持续升温。从2015年国考最新数据看来,仅仅政府采购中心科员招考比例就达到757.5:1的高比率。其实,公务员热还是有一定的理由的。在当今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大学生到企业工作,是否长久看得是其经济效益的稳定性,员工会因企业倒闭而面临“丢饭局”的困局;虽然政府机构也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但是无论是在大城市经营小生意,还是回农村进行种养殖,都面临着重大的风险。

  而在此时,公务员其稳定的收入以及较高得社会地位自然就吸引了大部分的年轻人。然而,公务员这个职业其本身的角色特定性又对大学生提出了高要求。首先,大学生进入公务员的队伍,就必须端正其价值观。不能唯利是图,不能随心所欲,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甚至是要求家人。其次,公务员工作枯燥、繁琐,这就要求大学生能静得下心,沉得下身,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务实为民。

  大学生选择报考了公务员队伍,就得遵守法律,维护纪律。一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二是用自身的行为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如果在迈入公务员队伍之前,还在考试之时就想的是“歪主意”,动的“外脑筋”。那可以说,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就算在考试时侥幸逃过一劫,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被权、财所迷,最终落个“两行铁窗泪”的下场。

  公务员考试需要的是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这不仅需要考生的自觉,更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考试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行为,一律依法严肃处理,提高违法成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