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凌姝:需整改的不止“网络订餐”

2014年10月30日15: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凌姝:需整改的不止“网络订餐”

  最近,有杭州的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的卫生标准不达标。央视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线上餐馆”厨房卫生条件极差,食品变质,墙上还有蟑螂。一些外卖网站承认平台对商户把关不严,由于利益驱动,把许多证照不全的小餐馆挂到网上去接单。在随后的整改检查中,仅杭州西湖区就有35家无证无照的黑餐馆通过外卖网站和手机APP大量接单。(10月27日《新京报》)

  无独有偶,去哪儿网近日也被央视发现出售假保险。尽管去哪儿方面称公司与保险公司为内部关系流程,理赔不经保险公司。但专家也指出,去哪儿的做法“绝对违规”。

  虽然两家违规机构提供的服务不尽相同,但在现行法律之下钻着空子,渔利敛财的嘴脸却如出一辙。无论是“舌尖上的食品安全”还是“出行中的安全保障”,这都是与国人衣食住行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议题”。互联网对中国社会的全面渗透,一方面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也为监管还未完善的网络服务市场催生了大量投机出口和安全风险。网上银行的金融风险、线上购物的质量问题、个人信息的泄密……这些问题随便拎出一个也能惹出一场大乱子。

  纵观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重点在“网络管理”“域名管理”和“网络安全”,但对于线上线下互动的网络服务提供却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即使是已有的“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也多以“自律”“意见”和“管理办法”为主,违规的成本不高,违规的可见利润却“高的吓人”。如此的监管现状,又怎能不催生“假保险”“黑餐馆”呢?

  当线下的服务走到线上,曾经的“眼见为实”已经不大顶用了,只有网络平台与消费者的“信任契约”作为保障。而现行的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又难以“给力”。消费者的权益受损与安全风险又将“复与谁人说”?

  就在上个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成就中国内地新首富的故事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互联网为中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被大家一致称颂。但觥筹交错的背后,更需要当局者的冷静、需要法律的监管、需要机制的完善,莫让“新机遇”这华丽的袍子背后爬满难以示人的“虱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