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佳浩:“屌丝生存状况报告”为屌丝代“颜”

2014年10月30日10:0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佳浩:“屌丝生存状况报告”为屌丝代“颜”

  10月29日, 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了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报告显示:屌丝平均薪酬2917.7元,72.3%的屌丝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最让屌丝们放不下的还有亲情,屌丝们平均每个月给父母 1076.7元。从不同行业来看,农林业屌丝指数最高,市场/公关/媒介、运动健身和金融/ 银行/投资/基金/证券行业的屌丝指数相对偏低。(10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屌丝这个词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兴起而流行起来的一个词,使用的频率和范围越来越大,有相当多的人以“屌丝”自称。这意味着“屌丝”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群体的“代名词”。此次北大发布的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揭开了“屌丝”的庐山真面目。这个一直被当做调侃自己的名词,如今有了清晰地界定。从北大发布的这一报告来看,“屌丝”实际上是指那些收入较低又没有经济背景的底层年轻人,年龄段在21-30岁之间。北大的这份报告为关注底层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独特而可靠的视角。

  这些底层年轻人多为职场中的基层员工,他们收入较低,生活一切从简,有7.8%的人三餐消费能控制在10元以下,平均薪酬2917.7元,72.3%的屌丝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最让屌丝们放不下的还有亲情,屌丝们平均每个月给父母 1076.7元。从这份调查报告可看出,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像网络调侃的那般不思进取、宅男愤青,而是很勤奋辛苦地工作,他们中的大多数虽然自己的生活成本很低,却知道感恩父母。

  “屌丝”近些年在网络的兴起,从一个侧面传达了底层人士渴望被认同、努力发出声音、寻求社会认同感的一种心理诉求。尽管这一愿望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表达。因而,此次北大这份报告的发布,为“屌丝”群体正名。社会各阶层表达的诉求声音都应该受到平等的重视,对屌丝,对他们生存状态的关注才是最重要的。

  在社会价值日益多元的现代社会,任何一个群体都有平等地参与与分享现代社会成果的权利。此次北大这份报告的发布,为长期躲在网络背后一直被调侃的一群人,画出了生动而具体的画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