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万吉良:“职务与职级并行”官帽市场可望降温

2014年10月30日09:0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吉良:“职务与职级并行”官帽市场可望降温

  自公务员薪酬改革“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好声音频频入耳,在官场掀起不小的涟漪,特别是基层公务员与那些“老黄牛”式公务员引颈以盼,盼望这一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早日装进菏包。

  “职务与职级并行”,就是指在职务晋升之外,开辟一条职级晋升的渠道,确立一种“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并行的“双梯”制度。简言之就是当你的官帽没有达到一定职务时,也可通过一定的职级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

  曾几何时,官帽的大小除了意味着权利之外,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享受更高的工资待遇。可骨感的现实是,一个基层公务员就算你一生兢兢业业,却很难享受到副处级以上甚至副科级以上待遇,这不利于调动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也不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客观规律。

  正因如此,有的基层公务员为了那一官半职,以致铤而走险不得不花钱去买那一顶官帽。于是乎买官卖官市场要么暗流涌动、要么生意兴隆,其结果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民风,还给不少人带来牢狱之灾。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观察与窥见,当公务员的收入与“官职”的关系不再那么紧密时,势必会打破“官本位”思维,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买官卖官现象,这不能不说彰显了一种制度设计上的智慧。

  或许有人担心会不会出现有的公务员“饱食终日”、“为官不为”,坐等享受相应职级待遇呢?从理论上讲有这种可能,但“职务与职级并行” 终归利大于弊,当从两个方面理性思考之:一方面,当下的“为官不为”显而易见造成的主要原因,还是一个公务员考核机制难以量化的问题,所以才出现就是当了官也还是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职务与职级并行”不是原罪。另一方面,按现行官职与待遇挂钩,只是少数公务员受益,而如按“职务与职级并行”,将会让大多数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从中受益。只有让大多数公务员有奔头、有盼头,才会让官场生态风清气正,千万别让那些买官卖官恶习之人借口转移视线。

  当看到随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官理念的深入人心,有关公务员“加工资”的话题,也许不会动辄激荡舆论波澜。因为人们颇有微词的倒不完全是公务员薪酬高不高的问题,而是对那些拿着国家奉禄却还在以权谋私搞腐败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职务与职级并行”官帽市场可望降温只是第一步,只有实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官,官场生态才会风清气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现象也会得到有效遏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