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银行可否为储户设置“报警密码”

王锦南

2014年10月30日06: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可否为储户设置“报警密码”

  微论

  一名女子独自乘坐黑车时,被司机拉至偏僻处抢劫绑架。趁司机下车吃宵夜时,女子逃脱。10月22日晚,民警将嫌疑人抓获。(10月29日《贵阳晚报》)

  在此次绑架过程中,歹徒威胁女子获知了银行卡密码。歹徒劫持市民的事情并不罕见。为了获取被劫持者的银行密码,很多歹徒丧心病狂,手段令人发指。遭遇如此虐待,被劫持者往往不得不说出密码。有些被劫持者为了保住财产而告诉歹徒假密码,结果遭到了更为惨烈的虐待。面对被劫持,受害者真的没办法逃过劫难吗?

  笔者以为,银行不妨在正常使用的密码之外,应允许储户再设置一个“报警密码”,这个密码只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当被劫持者被歹徒控制后,只将“报警密码”告诉歹徒。歹徒可以在柜员机上操作,也可以取款,但只能提取储户提前预设的款项;歹徒查询时,也只显示预设的款额。这样一来,歹徒就会认为密码是正确的,从而不会过多地加害被劫持者。同时,因其预设的数额不多,也可以起到保护被劫持者财产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有了“报警密码”,银行可建立相应的监测系统,一旦有人利用“报警密码”在柜员机上操作,银行可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警方,说不定,警方还可在柜员机前抓获歹徒呢。

  (王锦南)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