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未来趋势:颠覆式创新

——互联网思维系列谈之三

周鸿祎

2014年10月30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颠覆式创新都不是敲锣打鼓来的,而是隐藏在一片噪声里,代表着未来的趋势。所以,绝不能以蔑视的态度看待新生事物。也许它不是十项全能,甚至满身缺点,但只要在一个点上远远超过你,就足够了

  

  任何企业都可以找最强的竞争对手打,但有一个对手是打不过的,那就是趋势。趋势一旦爆发,就不会是一种线性的发展。它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突然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边缘化。而颠覆式创新正是这样一种代表未来趋势的信号。

  创新有三种形式:第一种很难发生,那就是发明;第二种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就是把贵的东西做成便宜的,收费的做成免费的;第三种是从体验上创新,就是把复杂难用的东西变简单,把笨重的东西变便捷。我们可以发现,商业史上对市场格局的颠覆,绝大多数都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而不是像发现了可口可乐那样的秘方,或是像发明了电灯轰动世界。

  商业模式创新,免费具有一种颠覆性力量。它会破坏传统的商业模式,同时又建立新的价值体系。互联网发展多年,许多互联网公司的实践已经证明了一点:如果一个公司能把免费服务做得很好,比如谷歌把搜索做得很好,腾讯把聊天做得很好,那么在以这种免费服务汇聚了巨大的用户量之后,总有办法在海量用户基础上构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可以说,免费既是商业模式,也是一种营销手段,更是互联网的一种精神。

  从体验上创新,就是要尊重用户体验。所谓用户体验其实就是一种心理感觉。但这种体验肯定是特殊的,在你的预期之外。颠覆式创新来自对用户体验的不懈追求。例如,苹果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忠实用户?很大程度在于始终将对用户体验的追求贯穿到其每一种产品之中。苹果的成长正是一步一个脚印从用户角度出发不断改进的过程。

  颠覆式创新,强调打破原有的平衡,建立新秩序。它就像自然界的新陈代谢一样,不断把老的、旧的公司从行业中挤出去。颠覆式创新刚出生时不一定是完美的,更不一定是先进的,但它一定在某个点上做到了极致。

  今天,几乎人人都能感觉到互联网的革命性力量,每个人都在谈论互联网思维。但是,今天互联网排山倒海、颠覆一切的力量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吗?不是。颠覆式创新都不是敲锣打鼓来的,而是隐藏在一片噪声里。它是代表未来趋势的一个信号,但却常让人看不到、看不懂、看不清。所以,绝不能以蔑视的态度看待新生事物。也许它不是十项全能,甚至满身缺点,但只要在一个点上远远超过你,就足够了。

  (作者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0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