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以“双轨思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2014年10月30日0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海繁忙的航运图就是亚洲提升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个时代大背景的一幅缩影。离开了这个时代大背景去看南海,去谈南海问题,是一些人陷入认识误区的一个重要原因  

  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八次高官会10月28日至2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各方确认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一段时间以来,虽然一些西方媒体刻意渲染南海所谓的紧张气氛,但中国同相关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的会谈、磋商却没有停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些努力为南海地区乃至亚洲的和平稳定注入了正能量。

  南海是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重要国际海运通道,连接着东亚、中东、非洲和欧洲。根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统计,每年从南海通过的海运货物总额达到5.3万亿美元。尽管一些杞人忧天者总在臆测冲突,但现实呈现的如此巨大的运输量足以说明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海上航行自由没有任何问题。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3年的报告,目前在亚洲各港口装运的海运货物已占全球总量39%,卸载的货物占全球总量57%,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都通过南海航线。假如没有南海的稳定安全,又怎么可能有这样一幅活跃忙碌的亚洲航运图呢?

  这幅航运图就是亚洲区域合作、共同发展这个时代大背景的缩影。离开了这个大背景去看南海,去谈南海问题,是一些人陷入认识误区的一个重要原因。南海有争议,更有合作。让个别问题拖住中国同东盟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不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南海问题越是复杂,就越是需要争议的各方进行友好协商谈判,这不仅是有效可行的,而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同时,也需要将南海的和平稳定纳入整个区域互利合作的大框架,依靠各国共同维护。中国赞成并倡导“双轨思路”,就是考虑到了这两个方面。

  南海的稳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只有大家相向而行,才能收获更多可以分享的和平成果。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只要坚持“双轨思路”,同步推进,完全可以既有效管控和妥善处理具体争议,同时又保持本地区稳定与合作大局。

  护佑和平合作之海,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框架下,以“梳理共识”“从易到难”“协商一致”的磋商方式,通过不断积累和扩大共识稳步有序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争取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3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