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顾翌:资本遇见创意,来之不易

2014年10月29日17:0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顾翌:资本遇见创意,来之不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武汉大学在教育用地上建成的“创意园”,实则为银泰百货。新闻一出,舆论沸腾,高校是做学问的地方,怎能与孔方兄日益亲近?将创意孵化器变成百货商场,创意产业的发展岂不是被扼杀在萌芽中?

  然而细看新闻才发现,这个被称为“银泰城”的“创意城”只是创意园区一小部分,换句话说,主题的创意园区尚未露出庐山真面目。一叶可以知秋,同样也可以障目,部分并不能完全反映整体,引进一小部分商业并不等同于整个创意园区都夹杂着商业的冲动,那么,又怎能用一小部分为整个创意园定性呢?

  不可否认的是,“创意城”确实有商业的影子,但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资本的支持,创意也只不过是一堆美好的幻想。在市场经济浪潮的裹挟之下,再高贵冷艳的文化创意,也需要亲近市场,创意园要想将创意产业运作成资本,首先就需要一条高效成熟的产业链,高校这一创意的集散地更是如此。而商业,无疑是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此前即有不少媒体报道,在一阵“大干快上”的创意产业建设大潮中,各地的创意产业园负责人发现,文化、艺术遭遇市场考验,理想遭遇生存压力,创意产业在创意之前,先要有产业。比如去年武汉《壹周》曾报道,181产业园的企业机构负责人王军构想在武汉举办国际著名设计师交流活动,策划、方案都已完备的情况下,因资金运作等原因不得不放弃,只能无奈坐看计划破产。

  可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需做好商业模式的选择。在这一现实语境之下,武汉大学选择创意园区一期工程与商业联手,实在无可厚非。如果有经济的加持能让后期的创意产业发挥的更好,那高校又何必故作矜持呢?将武汉创意转换为武汉创造,岂不比揪住“高校是否该沾染商业”更有价值?

  套用一句流行的话说,现如今高校创意与商业的联合,只为将来做出更好的高校创意。这一目的日前已经初见端倪,据荆楚网报道,创意园A区将有选择的引入网游、动漫、娱乐软件(如P2P)等内容的企业。考虑这些企业对网络的需求,创意园将在该区域接入高带宽的光纤,以满足如网游企业的网络需求。

  可见,资本遇见创意,正是来之不易的文化创意商业模式。让创意邂逅商业,天塌不下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