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雁柏:珞珈创意园,创意经济新高地

2014年10月29日16: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雁柏:珞珈创意园,创意经济新高地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创意城市”崛起的“造血源”。武汉珞珈创意园,位于拥有百万大学生之城,且国内高等学府之首打造,依靠的就是这座城强大的人才资源。引导百万大学生,发挥潜能,共同打造一座创意园,想法是超前的,也是令人期待的。

  激发城市活力,人才必不可少。在我国“创意经济”发展迅速的大环境下,在“创新湖北”的指导思想下,珞珈创意园旨在打造一个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探索符合武汉“创意城市”发展的新道路,是可取的。“创意城市”主要以文化消费带动经济从制造型向创意服务型转变,以激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城市的创意不仅仅是某街某区的创意产业发展,亦非简单的创意叠加,要有自身的特色。人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亦直接决定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能力。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就必须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步伐,近年来,武汉加强“育才”、“用才”和“留才”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育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前提。武汉,大学生的数量全国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大学生是武汉未来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经济、新社会的重要资源。

  将创意园建在大学旁,鼓励学生将学习和就业、创业融合起来,是符合现代人才的培养模式的。学校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和人才供给方,高校科研成果要第一时间回报社会,大学生是传送纽带;企业作为用人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主动寻求“校企合作”,协助学校培养对口人才,增加高校就业率;第一时间获取高校科研成果,实际应用,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

  “留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流动性比较大。吸引、激励、留住一流的人才,是文化创意企业和地方政府面临的难题。有着百万大学生的江城,同样面临这一难道。近年来江城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但选择留汉就业的学生数量却在下降。“留才”是城市发展的关键,武汉早已认识到这一点,并果断做出应变。

  为了让“过客”扎根,2013武汉启动了“留汉工程”。从毕业生落户、住房、编制、创业、待遇等方面着手,重点吸纳优秀大学生人才,争取每年新增留汉大学生10万人。留得住人才,城市发展才会有活力。

  “用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培养人才的目的是使用。应紧密围绕“使用”来优化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结构,通过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运作来锻炼和使用人才。武汉已成为互联网创业的高地,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本土电商导购平台卷皮网、实时公交APP“车来了”、以及专为情侣打造的APP“恋爱笔记”先后面世,并实现用户量快速增长。

  为满足互联网创意产业对网络的需求,珞珈创意园在园区内接入了高带宽的光纤,以满足这些创意企业的网路需求,更多的优惠扶持政策也将会陆续出台。相信在政策相同,机会平等的大环境下,珞珈创意园将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新高地

  抓住机遇,抓住人才,城市才能有长足发展。珞珈创意园坐拥百万高教人才,是无可比拟的智慧优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借助珞珈创意园的东风,实现将“武汉建成国内除北京、上海之外的第三个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的梦想,近在眼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