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地铁里的警察

2014年10月29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里的警察

  邵宁

  上下班坐地铁,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警察的身影,忍不住为他们“点个赞”。

  经常经过南京东路站,是市中心的换乘大站,在换乘通道中,我经常看到警察在人流中拦下一些乘客,检查他们的身份证件。大多数乘客是配合的,但也有些人被拦下还不服气,警察就礼貌地和他们沟通。就连一些并非换乘站的小站,入口处也常常有一两名警察站着。这些警察大多很年轻,高高大大,执勤一丝不苟。

  经过20多年的飞速建设,上海的地铁已达到世界之最——14条线,538公里,300多座地铁站。如果每个地铁站派2名警察,岂不是要好几百个?跑公安的同事告诉我,是的,他们都是市公安局轨交总队的警察,轨交总队的前身是轨交分局,现在刚从警校毕业的新警察,大多被派到轨交总队锻炼。

  那么,警察在地铁站巡逻、盘查,有用吗?据统计,今年以来,轨交总队已在轨交车站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近1000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逃人员。坏人脸上又没写字,警察是怎么从茫茫人海中发现他们的呢?据说也是有诀窍的,那些眼神躲闪的,行为举止异于常人的,就要重点盘查。所以,年轻警察在地铁站练“看人”,还是很有好处的。

  人们常用“天罗地网”来形容包围、抓捕的严密,而上海星罗棋布的地下车站,对在逃人员来说,竟成为一张真实的“地网”!

  最近,有一个《外国人竟如此羡慕中国:14亿中国人看后大吃一惊》的帖子,说我们在羡慕外国很多地方的同时,不知道外国人也很羡慕我们:“比如一个米国大叔,还有瑞典的朋友觉得中国治安很好,没有枪支泛滥,而且晚上可以出去玩,根本没有危险啊。”

  的确,就说地铁吧,某些国外城市的地铁站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环境脏乱不说,还是醉鬼、流浪汉的乐园,也是违法犯罪的高发地。而上海每个地铁站内都有警察巡逻,让人的安全感一下子增强了,对那些“三只手”,也会有震慑作用吧?我想,这地铁里的警察,老外也会羡慕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