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大发:“防贼暗语”藏着几分无奈

2014年10月29日15: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大发:“防贼暗语”藏着几分无奈

  入冬以来,市民的穿着越来越厚,随身物品被偷也不易察觉。而如果您遇到过商贩故意跟您找茬搭话,公交车上突然反复播放防盗广播提示,没有意外状况司机却频繁急刹车,乘客刷过卡还被要求重刷一次……,您可要注意了,很可能是身边有小偷正要下贼手,这些“反扒暗语”是在给您提醒呢。记者采访了哈市警方,也结合搜集到的一些常用暗语,给市民支招。(10月28日《生活报》)

  读着新闻,笔者突发奇想:假若有个通用的“防贼暗语”多好,让所有的民众都能听懂,让盗贼无从下手。可是转念一想又不行,你听得懂暗语那盗贼岂不是也听得懂?但就算没有“防贼暗语”通行本,知少数人偶尔发出“暗语”,许多人还是不能会意这样的暗语,那么“反扒”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说到底,“防贼暗语”仅仅只是失窃者周围人的一些善意提醒罢了,虽说这也是一种防贼智慧,能彰显出群防群治的力量,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作用却很有限,并不具备广适性,对盗贼也远构不成应有的震慑作用。

  细品新闻,“防贼暗语”里藏着几许无奈。商贩、司机、市民等发出的“防贼暗语”不够明了气壮,当然这或许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一种考虑。而窃贼对这类提醒顶多也只是暂时性收手罢了,不久还会故伎重演。也就是说,民众的这种

  遮遮掩掩的“防贼”不能从根本上打掉小偷的气焰。倘若民众能够团结起来用“防贼明语”呵斥或举报,“反扒”效果是不是会更好些呢?

  当然,对日益猖獗的窃贼还更有赖于专业的打击,那就是警方的强大防治力度。比如在公交上设专职的跟车安全员,在市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布有或明或暗的流动的反扒警察,效果就会更好。

  某种程度上“防贼暗语”只是一种被逼出来的“反扒”智慧,要真的打掉小偷的气焰,实现长治久安,还要靠公安干警的主动的严厉打击。对小偷的识别,连商贩司机等都不难;只要公安肯下真功夫防治,想必更不会太难。一个地方没有“防贼暗语”流行了,就意味着一个地方的“天下无贼”治安太平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