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霄鹤:110亿高速修成“天价豆腐渣”谁之殇?

2014年10月29日11: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霄鹤:110亿高速修成“天价豆腐渣”谁之殇?

  投资110亿元的山西岢临高速公路,还未通车就已出现桥梁隧道裂缝,路面沉降塌陷,是实实在在的“豆腐渣”工程。据知情者爆料,填充石缝的不是砂浆,而是石料加工厂废弃的石粉,甚至用墨汁画出“自然美观”的石缝,“从远处看,工程做得十分漂亮,其实却是蒙人的”。(10月29新华网)

  18个月的工期修了4年,还未通车道路已成“千疮百孔”,为掩盖粗制滥造的本质,石缝用墨汁画出来……斥巨资铺就的高速路却铺成了“天价豆腐渣”,“猫儿腻”和“内幕”比比皆是。面对“惨不忍睹”的高速路,不禁让我们心中疑问重重:这么大的投资,为什么质量方面却远远达不到标准?这背后究竟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是质量问题还是腐败问题?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道路,尤其是高速道路这样的“生命路”,更加应该确保“质量第一”。然而,近些年来,道路桥梁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却频频发生,背后深刻地暴露出工程监理、监督、监管等方面存在严重的漏洞,极大地败坏了政风行风。“不花钱拿不到工程”等行业“潜规则”,将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施工方与贪婪渎职的贪官捆在了一起,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而真正受损的,除了路面地基,更有老百姓的内心以及当地政府的执政之基。更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山西省交通厅厅长的段建国在检查指导工程质量进度时还交口称赞:“又快又好建设,通车指日可待。”段厅长有没有亲自到高速路上走一走,看一看,或者干脆在昧着良心说话,我们不得而知。但面对尚未通车却已一片狼藉的高速路,面对应运而生的各种“豆腐渣工程”,叫苦不迭地却最终是老百姓。

  道路修成了,问题才曝光出来。无论做何种补救,问责还是追责,修补还是返工,无疑都已造成国家资源的巨大浪费,损害的也终究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相关部门严厉追责的同时,亟待解决的是如何采取有效手段将此类问题扼杀在“源头”,铲除漏洞腐败滋生的土壤,才能够真正修出老百姓的“放心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